13年间实现运营里程全国第四!南京地铁成市民身边的“幸福快车”

2018年10月22日 07:27:3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地下铁南北线一期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关于‘一城三区’范围轨道交通规划控制的若干意见》……”10月11日,在南京地铁集团24楼会议室内,76岁的王新民如数家珍,将20多份微微泛黄的资料一一展示给记者,瞬间将记忆拉回到30多年前。 

  1984年,20名南京市人大代表在市两会上递交议案,前瞻性地提出南京应规划建设地铁。而彼时,内地只有北京、天津开通地铁。这一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一年的纸上研究,1986年4月,南京市成立综合交通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开展地铁的规划研究。团队成员之一王新民参与了整个筹备过程,与他共事的还有现任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佘才高。

  “当时南京政治、文化、商业、居民点基本分布在城市南北轴线上。改革开放,使南京经济快速发展,南北向的交通矛盾日益突出。”佘才高说,那时南京市已经深刻认识到,唯有建设大容量、高速度、安全准点、全天候的轨道交通,才是解决地面拥堵的根本之策。 

  2000年12月12日,占地69公顷的小行地铁车辆基地机声隆隆,数十台推土机、挖掘机、岩凿机同时作业。江苏省首条地铁线——南京地铁1号线(即最初规划的“南北线”)正式开工。经过5年艰辛努力,2005年9月,1号线如期开通运营。 

  1号线投运后,南京地铁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从2005年到2018年,南京地铁用了仅仅13年时间,便实现10线齐发,174座车站遍布城市四面八方,运营里程378公里,位居国内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州。日均客运量由2005年的约11.5万乘次,上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约320万人次,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比例由2005年的5.8%上升到2018年的53.8%。2017年南京成为首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南京地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通八达的地铁线网,让南京人的生活半径越来越大、城市越来越“小”。金牛湖上扬帆、固城湖畔品蟹、天生桥下看风景……平常百姓的生活,搭上了幸福的快车,向着春天,一路飞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