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分不达标本转专,这是振兴本科教育的务实之举|荔枝时评

2018年10月18日 14:17: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斯涵涵

  (作者斯涵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连日来引发广泛关注。10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大此举给予肯定。

  华中科技大学是“双一流”高校,录取分数与就业率均名列前茅,如今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生转为专科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长期以来,我国大学实行“严进宽出”模式,“‘玩命’的中学,轻松的大学”论调盛行多年。学生们进了大学俨然进了保险箱,不少学生学习只求“不挂科”、按时毕业便可。一些人则熬夜、打游戏、逃课,“替课”甚至成为一项校内“产业”,极少数学生更是到了沉溺游戏、醉生梦死的地步,反正成绩不及格还有补考、清考等,都可以拿到毕业证。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我国本科教育的质量,也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

  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处于高等教育教学的基础与核心地位。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 打造“金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取消“清考”制度,对加强本科教育再次“加码”。这是正视教育短板、对本科教育落后观念的矫正,也是振兴本科教育、提升整体教育质量的重大改革。

  良好的制度需要落实方见效。“ 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华中科大此举给浑浑噩噩混日子的大学生亮起了红灯,使众多学生受到强烈震撼,因而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大力肯定。

  不过,也有人惋惜,从高考千军万马中冲将出来,高分考进华中科大太不容易,对这些大学生实行“降级”未免有些严苛。其实不然。要知道,在国外大学“宽进严出”是常规,大学淘汰率高也是常态。二华中科大的“本科转专科”制度,用清晰的红线约束了学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对大学生合理“增负”,促使他们下真功夫,练真本领。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刻苦钻研、成才成人的动力。

  事实上,根据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校可以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和要求,自行出台规定,试行本科转专科制度。华中科大的“学分不达标本转专”实乃有理有据。而这些“本科转专科”的学生,虽然沉迷网络游戏是主要原因,但也有家庭变故、校外创业等其他因素。与以往某些高校对学业不合格勒令退学的“一刀切”相比,“本科转专科”给这些面临淘汰的学生留了一条继续学习的后路,节约了个人成本与社会成本,但又起到了优胜劣汰、严厉惩戒的作用。可以说兼具惩处与学业救济双重功能,不失为教育创新的好办法。

  而对于大学生们来说,今天不好好学习,玩物丧志,将来你沉溺的游戏恐怕会加倍“游戏” 于你。因此,希望华中科大这次能够“一举惊醒梦中人”,激励学子们潜心向学,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