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将至,流浪街头的人们有了“依靠”

2018年10月18日 15:22: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沐梓)寒冬将至,那些流浪街头的人们,今年该何去何从?

  今天(10月18日)上午,江苏省民政厅召开实施《江苏省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 年)》(以下简称“计划”)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三步走”实现“计划”

  会议上,省民政厅解读了日前江苏省民政厅印发的《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三年行动(2018-2020年)》(苏民事〔2018〕19号)文件,并对下一阶段实施工作进行了部署,制定了“三步走”的实施规划

  第一步,到2018年底,设区市和县市区同步进行,拟定工作计划;第二步,从2019年1月至2002年6月,各级民政和救助管理机构明晰责任,制定政策,深入推进;第三步,2020年7月至12月,全省各级民政对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总结先进经验,选树先进典型,评选先进单位。

  培训、救助、建档、回访、考核,形成系统化工作流程

  “计划”的重中之重即提升救助管理服务能力,其中,寻亲工作是救助管理服务的“重点”。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公安机关采集DNA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帮助救助对象开展寻亲工作。

  会上明确到2019年制定全省救助档案管理办法,建立“全程留痕”的工作及信息化管理流程,落实“站外救助、求助接待、安检登记、生活服务、寻亲服务、医疗服务、站外托养、站外医治、日常监管、在站服务和离站”的工作流程,通过信息化系统“完整保存、及时整理、系统归档”各环节涉及的文字音像资料。

  针对救助管理工作人员学习培训有弱化的趋势,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及救助管理机构扎实搞好业务指导和培训,明确规定了省市两级民政部门、救助管理区域性指导中心和救助管理站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的频次。

  另外,要求到2020年,建立施行回访制,县级民政部门对本辖区受助人员的回访率要达到30%对未成年人回访全覆盖,从源头上强化治理,减少重复流浪现象。从2019年起步探索,到2020年全面建立和实行第三方评估制度,对全省72个救助站实施定期全面精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下拨经费挂钩。

  今年冬天,在外流浪的人们,希望你们都能得到及时的救助,平安回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