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不歇脚 绝知此事要躬“行”

2018年10月17日 13:43: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今天,我们要牢记使命,扛起责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实践证明,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更是兑现党对人民庄严承诺的必然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五年脱贫工作成就显著:5年里减少了6853万贫困人口,年均脱贫1370万人;5年里150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脱贫攻坚战捷报频传,但并不代表可以松松气,歇歇脚。一些上级部门和基层地方在攻坚啃硬骨头的时候掉了链子,出现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现象。国家扶贫日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脱贫工作只能时刻绷紧弦,拉满弓,求真务实才能确保靶心精准。

  扶贫工作要有干在前列的党性和掷地有声的实“行”。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脱贫攻坚战场上,党是领导一切的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端正党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求真务实才能真正挖除穷根。有的地方数字脱贫,靠计算来达标。有的地方授人以鱼,根本不达标。这些形式主义作风必须严厉抵制。一方面,扶贫干部要着眼实际研讨举措,经常性实地走访,保证扶贫工作与“实”俱进。另一方面,要通过给予资金与技术支持、人力和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和生产力

  扶贫工作要有矢志不渝的恒心和砥砺奋进的勇“行”。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如今攻坚关键期却存在“三把火”干部,或是沉溺于既有脱贫成绩不能自拔,或是脱贫碰上硬骨头,一开始的精气神消耗殆尽,导致扶贫工作停滞不前。脱贫不是一蹴而就,暂时富裕不等于脱真贫,消除贫困更不是一帆风顺,千磨万砺才能确保真脱贫。面对国家扶贫日,广大党员干部需整装出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扶贫工作要有人民至上的诚心和无微不至的细“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战根本上是全民富裕,最终落脚到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现实中,有的地方在扶贫工作开展中未坚持人民导向,没有全面摸排和走访入户,在会议室研讨扶贫思路和举措,严重与当地贫困实情和人民需求脱轨,导致扶贫事倍功半。此外,“一刀切”问题凸显,扶贫工作被“模板化”,针对性弱。精准脱贫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聚焦人民诉求和发展实际才能取得打赢脱贫战役的诀窍。同时,因地制宜、分门别类才能做到问题靶向,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国家扶贫日再次吹响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集结号,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躬行于扶贫之路。(曾俊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