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观|江苏五人中就有一位老人,是时候关心一下你(父母)的养老方式了

2018年10月17日 09:34: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连续三年来,江苏60岁、65岁、7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均节节攀升。截至2017年底,江苏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总户籍人口的22.51%,达到1756.21万人。

  2015-2017年江苏省老年人口数量变化

  三年来,全省除淮安外,其余十二市老年人口占比不断上升。从数据上看,苏北地区老龄化水平较低,但考虑到劳动力外流、留守老人多等因素,苏北地区的养老服务压力并不比苏南苏中地区弱。

  2015-2017年江苏省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变化

  于此同时,江苏长寿老人增长趋势明显。从2008到2017的十年间,江苏百岁以上老人增加2215人,与2008年相比增长过半,达到58%。

  2008-2017年江苏百岁以上老人数量变化

  根据《江苏省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预测,2029年开始,江苏每3人中就有1人超过60岁。到2052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峰值37.81%,绝对数为2743.31万人。2057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峰值30.30%,绝对数为2137.19万人。

  面对越来越多的父母进入老年人行列,面对子女越来越忙的当下,占老年人口50%以上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如何才能维持住“不让儿女操心”的信念?目前,我们有哪些养老模式和方式可供选择?它们能提供的主要帮助与服务有哪些?

  当下养老模式:居家+社区&机构养老

        “居家+社区”养老模式是现今正在努力发展的养老模式。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社区,为社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健康管理、精神慰藉、康复护理等。社区老年人助餐点重点解决老年人口密度大、需求高的中心城区中独居、纯老家庭的高龄老人以及生活自理困难老年人的日常用餐难问题。适老住区对老年人居住密集的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为老年生活提供便利。虚拟养老院则通过电话为不会上网的老人提供点餐等服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有更丰富的选择,也体现了社会对老年人生命质量的尊重。

  目前,面向农村五保老人的敬老院占全省养老机构的46%以上,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民间力量加入到养老服务建设中来。江苏省面向所有老年人的养老机构中,民办机构占其总数的85%以上。

  当下面临的问题:专业护理人员和机构缺口大

  2017年末,江苏省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人数为35673人,较2016年新增5035人。平均每125名70岁以上老人可有一位护理员护理,每73位80岁以上老人可有一位护理员,每7130人享有一家养老机构。

  未来趋势:医养深度融合

  据去年全省老年人口去世时间样本数据分析,老年人口去世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征,1、2、12月(冬季)和7月(夏季)去世人数较多,每月均在4万人以上;5、6月去世人数相对较少。

2017年江苏60岁以上老人去世人数与月份关系

  这一数据说明,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与季节变化、气候冷暖密切相关。专业的医疗服务仍是养老服务的重点领域。值得安慰的是,医养结合式养老已在路上——2017年全省医养结合机构达到220家,床位6.1万张。

  打通医疗机构通道,让医疗机构开办养老院、让养老院引进医院资源、让养老院与医疗机构建立更密切联系,将是未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方向。

  数据来源:江苏省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

  编辑:蒋津津 /可视化与设计:张梦倩、邵静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