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改革40年|《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别样演绎民以食为天

2018年10月14日 09:42: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王婕)四十年前,如果有网络,陈奂生一定是“网红”级人物。他虽然是个虚拟出来的农民形象,却有他的系列小说,有他的同名电影,有关于他的种种讨论,在那个年代里他家喻户晓,大家知道他当过“漏斗户”,进城卖过油绳,出过国......对他的故事如数家珍。

  他是新时期初期农民的典型代表。

  四十年后,为支持家乡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高晓声之子高其格作为高晓声著作版权的唯一合法继承人,将其父创作的小说形象“陈奂生”的改编、新编使用权,以无偿赠予的形式授予常州市滑稽剧团。

  2018年9月,作家高晓声的小说《陈奂生上城》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具影响力小说,引人感慨。

  2018年10月13日,常州滑稽剧团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在紫金大剧院上演,座无虚席。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给大家讲了个关于陈奂生的既陌生又熟悉的故事。陌生的是这个故事大家从来没有听过,熟悉的是,陈奂生还是那个陈奂生

  四十年里,陈奂生与时代同生共长,从一个光棍漏斗户变成了儿孙满堂的老人,然而有一件事情还是贯穿他的生活始终,它就是“吃饭”。

  “吃饭是个问题,问题不是吃饭,不是吃饭问题……”一开场,身患癌症晚期的陈奂生便喃喃自语着这三句看似颠来倒去却意味深长的话。

  哲理很多都是实践丰富的基层人民以一种接地气的语言表达出,陈奂生说的这18个字,几乎囊括了他这一生的纠结和挣扎。

  “吃饭是个问题”

  千百年来,“民以食为天”是永恒的话题。因为吃饭是个问题,陈奂生光棍了很多年,但也正是因此,才能靠一碗饭娶到同样有吃饭问题的傻妹,并成为了三个没饭吃孩子的继父;

  因为从前没得吃,后来突然有的吃的妻子傻妹被活活撑死;

  陈奂生纠缠了一辈子的吃饭问题,最后不愁吃喝了却得了食道癌晚期不能吃喝。

  “问题不是吃饭”

  问题不是吃饭,是诚信:队长王本顺让他对来访的县委吴书记说假话,条件是把那缸摆给吴书记看的粮食(实际是冒充,只有缸口上那一层粮食)给自己。但是,吴书记真的来了,面对吴书记的真诚,陈奂生实在按捺不住,还是说了真话。

  问题不是吃饭,是承诺 :半路妻子傻妹临死前对陈奂生伸出三个指头,一直念叨着“三个”。他点头答应把她这三个孩子养大。为了这句承诺,他虽然和这三个孩子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又当爹又当妈的把三个孩子拉扯大。

  “不是吃饭问题”

  “不是吃饭问题”,是中国农民在这四十年心路历程的一个缩影。他们勤劳、善良、质朴,却又暗带狡黠,他们把土地视作生命,在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有过执念、困惑,但最终理解了时代的洪流将推动着农业,发展到依靠技术和集约化生产的程度,顿悟到应该让下一代尝试另一种活法。陈奂生虽然即将离开人世,却终于了却了心头牵挂。

  滑稽剧说时代悲喜:笑着笑着就哭了

  陈奂生的人物特征是自带幽默属性的,用滑稽剧来表现和诠释人物,有种浑然天成的恰到好处。但艺术的魅力在于有时候悲情的东西用幽默的形式表现,会显得更加悲情。前一秒还在抖包袱,引人捧腹,后一秒这么让人发笑的人开始“动真格”,可以让人瞬间湿了眼眶。譬如剧中因为陈奂生和傻妹没有领证,三个孩子被认为是外乡人分不到土地,陈奂生为了让三个孩子有口饭吃、有条活路,不惜下跪给队长磕头,也要争到三个孩子应有的承包地。

  这是一位农民对于信守承诺的执念般的坚持:老婆傻妹既没有与他白头偕老,也没有给他留下亲生的儿女,但就是那为时不久的互相取暖,那句“我会要饭,我要给你吃……”,那句“三个”,让他在傻妹死后又当爹又当妈拉扯三个孩子长大。

  陈奂生与傻妹之间,这段一开始发乎各自“生理需求”,匆匆以陈奂生证还没领就已然丧偶的婚姻里,到底有爱情吗?自然是有的,承诺和坚守,就是他对爱情的最佳诠释。

  临了的时刻,陈奂生幻想的是一场与傻妹的婚礼,虽然台上身穿婚礼礼服的两个人笨拙、土气,却感动到了台下所有观众,因为这一刻,真的很美好。

  陈奂生扮演者谈承诺

  两个小时的演出,陈奂生的扮演者张怡一直在台上,滑稽剧又蹦又跳的特点让此刻的他仍然满头大汗。

  塑造一个他少年时代的家喻户晓的人物,张怡既荣幸也感慨。多幕的剧中,他说自己最喜欢的有两个:一是王本顺造假被吴书记揭穿;二是最后的弥留时刻陈奂生还在为老大赎罪,用尽自己的力气为老大还钱赎罪,关照其他儿女帮老大度过难关。

  “这是一种最后的坚守,拼了命也要完成对傻妹的承诺”。

  关于这部剧,观众说

  昨晚的紫金大剧院里不但上座率高,观剧的观众也遍及各个年龄层。他们这样对记者形容自己的观感:

  “你们年轻人可能无法体会我们看这个剧的感受,太真实了,我们这辈子的前半辈子都是吃饭问题,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不用担心自己吃不上饭了。”

  “笑中带泪,我本来以为这就是一部纯搞笑剧,没想到我泪点这么高的人居然看到想哭。”

  “刻画的人物非常典型,在生活当中都可以看到他们的影子,无论是陈焕生还是王本顺,生活中都能遇见。”

  “这是我第一次看滑稽剧,没想到这么搞笑的形式也可以表现很深刻的主题,关键是,表现的非常好!”

  天堂中的舞蹈结尾,陈奂生灵魂跨入新时代

  全剧的结尾是欢快的:手绢舞、交谊舞、踢踏舞,民族舞蹈西洋舞蹈的结合,衬托着陈奂生在天堂里与傻妹相见后携手看向希望的田野(新农业园区)。

  这是陈奂生最终的释然和解脱——他的生命停止了,他的灵魂却跨进了新时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