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嗝嗝老师》:贫穷是最大的疾病|荔枝娱评

2018年10月13日 18:01: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说起来也是感慨才几年的光景,印度电影+现实题材的组合,就成为了引进片里的金字招牌。

  阿米尔·汗在《摔跤吧!爸爸》从体育题材切入,关注了印度女性的生存境遇;《神秘巨星》在一个少女明星梦的故事里,放入了印度女权觉醒的社会议题;《起跑线》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喜剧片,但它关注的社会议题却不肤浅,拍的是印度贫富阶级的割裂,带出受教育权、学区房、官员腐败等一系列现实问题。

  这些电影在中国市场上的好口碑,来自两个突出的特征一是电影本身遵循类型制作的基本方法,二是它们在娱乐性之外,打开了一面照进现实的窗户。恰好,挑剔的中国观众也借助《亲爱的》、《我不是药神》等片的票房和热议,为现实题材投票”我们其实很爱现实主义电影,只是有力的、好看的作品太少太少

  《嗝嗝老师》里,女主角身患图雷特综合症,这种疾病的症状是她无法控制自己神经性的抽搐,会不自主的发出“喔喔”的喊声,就好像打嗝一样。

  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听说这种疾病,我们的女主角每次都需要耐心解释:这叫图雷特综合症,频繁的运动性抽动和声带抽动,是不自觉,也是不可控的。

  这位叫做奈娜的“嗝嗝老师”,从求职开始就遭遇到了无休止的歧视。当一所名校决定聘用她,原因也只是学校里出身贫民窟的“后进班”,实在再也找不到老师可接任了。

  你看,“歧视”是这部电影的题眼。“嗝嗝老师”奈娜因为先天疾病而被嘲笑,而她的学生则因为贫穷而被歧视。

  《嗝嗝老师》就是从教育题材切入,想要讲述印度社会中的顽疾:贫穷。

  在整个故事中,奈娜和她的学生们,始终遭遇到不平等的待遇。他们无法获得公平的教育权, 也无法在学校的小社会得到尊重——奈娜老师家访的那个片段中,A班孩子们的家长,衣着光鲜地出席家长会,与此同时,F班的家长们正在贫民窟的菜摊、赌摊、渔船上,为了生计而忙碌不休。

  F班逆袭的故事是喜剧,而A、F班的存在,则是印度贫富差距的现实。

  这是近几年印度电影一以贯之的道法,表现上是印度式的、乐观的、载歌载舞的,而主旨却是现实的、沉重的、乃至黑暗的。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贫穷确实就好像一种社会疾病。一个贫困的人群,面临的不只是生存困境,更要面对周遭的歧视。这种歧视,不只是态度上的,言辞上的,也是社会资源分配上的。

  在《嗝嗝老师》里,F班的同学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贫穷的出身让他们先天缺失了资源,而在现实的冷遇面前,他们又自暴自弃。奈娜老师信奉的是“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在这个朴素的有教无类的教育观背后,其实是这位“嗝嗝老师”强大的同理心。

  贫穷是一种疾病,但也不要放弃自己。这听起来很鸡汤,但恰恰是印度电影人的乐观,往往把现实题材娱乐化,就好像F班的逆袭,不是面对和解决了贫穷的问题,恰恰相反,是穷人的孩子争取方式,得到了上流成功学的认可而已。

  《嗝嗝老师》提供了又一部既关注现实,又兼娱乐性的印度电影样本。它的优秀和局限,都摆在台上,它关注了夜空中不亮的星,然后用一种理想化的方式去点亮。电影就是造梦,它只负责呈现一种社会现实,但并不能给出解决的方案。

  我能想象到《嗝嗝老师》将会赢得好的口碑,这是它应得的,我也会有遗憾,因为这种把沉重问题轻量化,是这一类影片的原罪。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