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致敬40|李皖:用文字记录音乐时代

2018年10月10日 17:14: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迎来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若要把这四十年比作一首歌,她必定波澜壮丽,厚重深沉。80年代,父辈们的老式唱片机还显得神秘而新鲜。90年代,家中的抽屉里总是整齐陈列着一盒盒磁带。00年代,中学生们拥有了人生第一支CD机和MP3。10年代,数字音乐大放异彩,音乐变得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音乐广播共同推出“致敬40”系列活动,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创作蓝本,以音符为记录时光刻度的绘笔,为你甄选一首首,饱含回忆的经典歌曲。在音乐深情而温柔的注视里, 一同回味,这春华秋实的四十年。

        
♫对话李皖 

  出发去武汉前,跟要好的朋友提起这一次的采访嘉宾是资深乐评人李皖。朋友对我说他高中时就买过李皖的书,从此听音乐也打开了不同的视角。

  而我对李皖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写的鲍勃·迪伦,那一篇的名字叫《遇到迪伦就像遇到一场奇遇》。后来在采访中也证明,鲍勃·迪伦是李皖非常欣赏的音乐人和诗人。

  采访当天正值李皖在报社值班,晚上八点半在审校新媒体稿件和报纸大样稿的间隙,就骑着共享单车来到我们布置好的采访客厅。李皖是个很环保的人,生活中除了买唱片、坐地铁,几乎是个零消费的人。这么单纯的生活,让他每天可以保证除了在工作之外,还可以克己地完成跑步和写作。

  李皖不写软文推荐歌手和唱片,他的乐评都是自我对音乐的认知和钻研。他说他没有最爱,近一百年的中国音乐从时代曲到样板戏,从戏曲到流行歌曲,只要好听他都不会拒绝。但可能是学习中文的缘故,他对歌词格外看重,有文学性和深度的歌词会让他对这首歌加分不少。

  采访到最后,李皖有一句话深深打动了我,他说:“有些人明明很年轻,却觉得内心苍老,这是因为时代更迭太快了。”而我想,流行音乐也在这时代迅速更迭的过程中完成了自我的蜕变和继续发展。

  ♫李皖简介

  李皖,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

  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多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

更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精彩内容任意门

作者:江苏音乐广播;编辑:常瓅、沈琴(实习);设计:张乃恒、刘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