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致敬40|樊国宾的中唱40年

2018年10月09日 15:40: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迎来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若要把这四十年比作一首歌,她必定波澜壮丽,厚重深沉。80年代,父辈们的老式唱片机还显得神秘而新鲜。90年代,家中的抽屉里总是整齐陈列着一盒盒磁带。00年代,中学生们拥有了人生第一支CD机和MP3。10年代,数字音乐大放异彩,音乐变得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音乐广播共同推出“致敬40”系列活动,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创作蓝本,专访知名音乐人,听他们讲述音乐故事。以音符为记录时光刻度的绘笔,在音乐深情而温柔的注视里, 一同回味,这春华秋实的四十年。       

    对话樊国宾樊国宾

  中国唱片(CRC),我们习惯称之为的“中唱”,为中国现当代音乐史留下无数珍贵唱片,包括一批极具历史价值的旷世孤品和艺术典藏,它是中国几代歌迷和音乐爱好者心目中的经典标志。

  2018年盛夏,我带着“致敬40:中国唱片40年之路”的报道主题前往北京中国唱片集团总部,专访了中唱总经理樊国宾先生。 

  来到中唱位于北京天宁寺路东里的园区,也是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内除了中唱总部办公区、音视频数字录音棚、诸多进驻企业之外,还有一座“中国唱片音乐文献馆”,当我路过门牌,玻璃幕墙上猛然看见梁思成、林徽因所言“它仍是一座完整而美丽的纪念性建筑,它是今天北京最珍贵的艺术遗产之一”的天宁寺塔,绝美的轮廓身影,惊鸿一瞥,令人击节叹赏。

  走进中唱总经理办公室,沙发边有一台复古的黑胶唱机,樊先生正用极低的音量播放着民族器乐唱片,窗外婆娑的白桦树影间,辽代建筑杰作----天宁寺塔无声矗立默然守望。

  与樊总的访谈进行得非常顺利高效,专访中,他对中唱厂牌的百年历史侃侃而谈,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唱的精品代表作如数家珍,对互联网时代唱片行业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的观点更是高屋建瓴。

  樊总首先和我谈到了中唱的历史文化基因,中唱在成立之初接管了旧中国百代唱片、胜利唱片、大中华唱片及国内众多小厂牌唱片公司大量资产,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前国内唯一的唱片公司,有意思的是,当时唱片封面的手绘及美工设计都有大批美术工作者负责量身定制,包括艺术大师齐白石、李苦禅、徐悲鸿等等。   

  上海徐家汇小红楼:中国唱片上海公司所在地,上世纪20年代百代唱片原址;《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地  

  在“中唱音乐资料文献馆”中还可以看到1904年中国的第一张唱片,也可以听到中国第一首流行歌曲《毛毛雨》,可以看到战国文物曾侯乙编钟唯一一次的演奏录音《千古绝响》录音母带等。 

  改革开放开启了各行各业的新局面,樊总表示:“传统唱片业的良性产业链条,催生了那个时期大批优秀的音乐作品流传至今,如八十年代《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十五的月亮》、《在希望的田野上》、《思念》、《信天游》、《让世界充满爱》……,到九十年代《亚洲雄风》、《涛声依旧》、《春天的故事》、《青藏高原》、《走进新时代》……

  八十年代中后期,在“西北风”强劲吹拂下,出现一批特色明显的作品像《黄土高坡》《信天游》等等。这个潮流中诞生、成熟、成长起来的一代词曲作家、表演者和制作人,成为整个九十年代和新世纪之初音乐界、音像界原创的主力军。八十年代流行乐坛“西北风”的盛行,奠定了我国现代流行音乐的基调和民族风格”。  

  中国唱片博物馆,位于厦门鼓浪屿   

  谈到中国唱片业经历了80年代和90年代的蓬勃发展,同时面临90年代中后期盗版对唱片行业的冲击,在进入2000年新世纪之后,中国唱片业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时,樊总表示,2000年后的十年,不仅对于中唱,整个产业随着传播媒介的变革进入洗牌期和秩序调整期。 

  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产业结构、服务体系的进一步优化,国家版权局对数字音乐版权的大力整顿,加上新媒体技术的日新月异、用户正版付费意识及消费意愿的转变、音乐营销策略及渠道的改变,都在加速推进着国内音乐产业商业链条及商业模式的改革。    

  到2017年中国网民总数接近8亿,数字音乐的用户的总数超过5亿,其中青少年群体表现出极高的消费音乐的能力。中国基于庞大的网络市场授权业务,已经成数字音乐用户量第一大国。可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中国音乐已经进入最好的时代,并逐步成为全球音乐的核心力量。   

  中唱在1989年创立的“中国金唱片奖”,是中宣部批准的行业最高奖项,2017年底中唱又启动了“中唱优秀艺术家出版基金”及“中国唱片原创艺人扶植计划”,2018年,以“黑胶复兴计划”为启动点,中唱还将启动“国乐复兴计划”。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唱片呈现出立体、多元、蓬勃发展的新时代音乐生态图景。 

  在本次江苏音乐广播“致敬40”专访的最后,作为中唱总经理的樊国宾先生以深沉宏阔的语调表示: “100多年来,中唱一直在呼应着我们民族国家的辉煌历史进程。我们也在认真反思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赋予中国唱片的弘扬人文理想、教化世道人心的使命承担得如何?与我们的前辈相比做得好不好。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音乐产业正在加快实现艺术温度与艺术价值度的完美统合,音乐产业的大发展正在深刻影响艺术生产和消费的水平与机制,影响着我国艺术的生态。相信在新时代,中国唱片集团乃至整个中国音乐产业界能够通过艺术升华和产业进步,提振整个社会的文化品质,为我们这个大时代留下更多不朽的经典艺术文本。”

   樊国宾简介

  
   樊国宾,1970年1月生,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编审。中国唱片集团总经理、中国戏剧出版社社长。代表论著《老虎的觉后禅》《小说摭谈》《主体的生成》,学术论著《主体的生成》为我国第一部研究“成长小说”的学术专著。 

  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49 年5月,在成立之初接管了旧中国百代唱片、胜利唱片、大中华唱片及国内众多唱片公司,是改革开放以前国内唯一的唱片公司,是我国国有的第一家集约化、规模化的音像出版单位。在历经人民唱片厂、中国唱片社、中国唱片厂等一系列发展演变后,于1983年整合为中国唱片公司,1985年更名为中国唱片总公司,2003年归属国务院国资委,中唱是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音像出版集团。

更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精彩内容任意门

作者:江苏音乐广播;编辑:常瓅、梁瑄、沈琴(实习);设计:张乃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