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校长天团”解读丨张恒柱:应对“小高考”改革 学生可有三点做法

2018年10月10日 10:46: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墨白) 昨天傍晚,江苏“小高考”改革的消息刷屏,家长学生集体转发,吃瓜群众迎来一波小高考的回忆杀,激起千层浪。

  消息回顾:重磅丨江苏“小高考”变合格性考试 不再以“ABCD”呈现等级 取消“见A加分”>>

  对于不明觉厉的小伙伴,先来科普一波:“小高考”曾是这样的——

  “学业水平测试”,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小高考”。按照此前江苏的高考制度,学生文理分科后选择的两门选修科目和语数外一起参加高考,其余四门则在高二下学期3月参加小高考,考试结果按分划等级,1A高考总分加1分,2A高考总分加2分,4A高考总分加5分。p.s 别看分数不多,但同水平之间的竞争,每一分都格外重要。高考宝典有云:多考一分,挤掉千人。

  今天上午,在“小高考”改革具体措施公布的第二天,学校是否已做出相应调整?学生和老师又怎样看待这一变化?又该如何正确理解变化,做好应对?

  学校、学生、家长均已知晓

  减负?公平?这项举措倍受欢迎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文件下发的第一时间,已在各家长群引发了广泛传播。今天一早,记者来到南京市第九中学,这里的学生也纷纷表示已经知晓这一调整。

  “考试判定变成合格之后,感觉更公平了。”学生于文博认为,选考科目大都是每个学生不太擅长的领域,考“4A”对有些学生是一种阻碍:“有些同学分数真的很高,但是就因为没有4A,就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感觉很可惜。”

  压力小了则是邵琨的第一感受:“老师应该也会少布置一些作业,可以有更多精力放在语数英上。

  此前,很多学校为了应对学业水平考试,在高二期中考试之后就开始进入小高考的复习,并在小高考前大量增加相关课程,暂停语数外等科目,在考后又中止相关科目教学,而回头补习语数外等高考科目。“荔枝校长天团”中的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认为,这样的调整一方面打破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不仅在教师安排调整上复杂混乱,同时也中止了学生学习的连贯性。另一方面,突击性应考性的教学带来的效果相对有限,学生为了拼A花费了大量精力,但最后好多又卡在87、88分,未能取得高考加分。张恒柱校长用“那两年就不是人过的日子”这样的玩笑,来形容此前高中生因小高考带来的额外负担。

  “让教育回归教育,让考试回归考试,让学习回归学习”,张恒柱认为,学业水平考试发生这样一个变化,是大家呼吁良久的一个结果,也是众望所归:“所以我们从学校来讲,从我们的孩子来讲,都非常欢迎。

  回归正常课业比重

  江苏多所学校已做出相应调整

  目前省内各高中已开学月余,对于不少高二学生来说,与之前的学长学姐相比最大的变化莫过于被取消的“小学科加课”。有几位高中校长告诉荔枝新闻记者,由于此前收到了可能发生变化的消息,已经尝试着对新高二学生的课程进行了调整,没有安排加课。在相关文件正式公布后,则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按照文件来制定计划。

  在南京市第九中学,新高二同样没有安排学业考试科目的额外课程,回到了正常的课业比重。“这让学业水平考试恢复了它原来的意义,保证学生在高考科目之外的其他学科达到一个基本的水平,具备高中毕业水平,用素质教育的方式保证孩子的全面发展。”张恒柱校长表示,未来学校将保证语数外的教学以及两门高考选修学科的教学,坚持贯穿到高二。

  应对“小高考”变化

  低分多重视 高分早谋划 

  “就算‘小高考’与高考关联度降低了,依然要认真对待每一门学科。”面对变化,张恒柱校长这样建议学生。近些年来,文理交叉、学科渗透的趋势愈发明显。以2018年江苏高考卷为例,政治卷第28题以我国科学家成功克隆猕猴为背景,引导学生立足社会实践,分析产生认识差异的原因,就非常注重反映科技发展成果,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化学卷第20题则以用多种方法去除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之一的NOx为背景,引导学生思考绿色化学理念和社会责任,呈现出时代性、过程性、应用性、思考性、发展性、开放性等特色;地理卷更是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的地理背景,既考查了区域环境认知,同时也展示着中国文化的底蕴。张恒柱说:“综合学习各学科会对学生综合素养产生很大作用,对未来的高考也一定助益良多

  此外,由于大部分学校取消了“小高考”学科的增加课程,没有了学习这些学科的外在动力,张恒柱校长提醒:“成绩相对低一点的学生,一定要格外重视这些学科的学习。当大家学业水平考试竞争的这种氛围相对低了,如果孩子本身再过于轻视的话,肯定还是会有少部分孩子没法在学业水平考试中达到合格的程度。而一旦不合格,将来没办法被本科院校录取,对于孩子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损失。就算到了高三再进行补考,那也会影响正常的高考学科的学习。

  从长远来看,张恒柱校长还建议学生要有一个比较好的规划。他认为,对于新高一学生来说,未来高中三年的教学将更加连贯,更利于学生早作规划,比如说越来越受重视的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等等,都可以通过早期规划,带来竞争优势。对于新高二学生来说,学业水平考试的加分没有了,那竞争可能就会体现在其他领域,需要及早进行系统性学习规划,在其他方面争取好的结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