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致敬40|尚雯婕:做自己的音乐,孤傲而张扬

2018年10月09日 17:29: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迎来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若要把这四十年比作一首歌,她必定波澜壮丽,厚重深沉。80年代,父辈们的老式唱片机还显得神秘而新鲜。90年代,家中的抽屉里总是整齐陈列着一盒盒磁带。00年代,中学生们拥有了人生第一支CD机和MP3。10年代,数字音乐大放异彩,音乐变得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音乐广播共同推出“致敬40”系列活动,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创作蓝本,以音符为记录时光刻度的绘笔,为你甄选一首首,饱含回忆的经典歌曲。在音乐深情而温柔的注视里, 一同回味,这春华秋实的四十年。

        
♫对话尚雯婕

  采访尚雯婕这事儿刚被同事知道的时候,他们都戏称我为“北上走亲戚”,原因无他,因为我也姓尚,算是尚雯婕的本家。其实这已不是我第一次采访她了,早在2013年的江苏音乐广播台庆特别节目中,我曾电话采访过她,当时就觉得尚雯婕是个特别坦诚的摩羯座。

  出发去北京那天,台风摩羯刚好过境江苏,机场不说,高铁也罕见地出现了大面积停运。我与视频编辑已经算是手握幸运星了,火车上被困了整整8个小时,停停走走,厕所里十分钟撸个快手妆,踩着点准时赶到了位于北京东二环的尚雯婕工作室。

  视频编辑很慌,台风天、又下着雨,来不及擦身上的汗水雨水就搭了单反准备开录,当尚雯婕走进来的那一刻,用编辑的话来讲就是: “我都被吓着了!她一句话都不讲!眼神又那么直勾勾的看过来,没有一丝微笑!那气场……我连‘你好’都说不出来!亏得你后来跟她聊天,我才觉得气氛变暖了!”

  我倒觉得没啥,其实这才是我认知当中的尚雯婕没错,她的外表确实是冷感的,要是哪天你见到她突然特别热情的微笑问候,那可能是哪里出了问题。我说:“你知不知道今天在这儿有仨摩羯?”尚雯婕很疑惑:“哦?仨摩羯?”我说对啊,我和你都是摩羯,今天台风摩羯也来了,可能要聚齐了召唤神龙吧?尚雯婕不禁笑了起来,继而我十分自然地开了场。在正式提问之前,我问她:“请问您出道以来,在现场专访中遇到同姓的记者,这几率有多大?”她认真地想了想,说:“星座相同,姓也一样,你是第一个!”

  尚雯婕之于内地乐坛,是一个特殊的符号。她被人知晓源于第二届超级女声的比赛,06年,她以选秀史上最高票数夺得了那一届的超女冠军,从此踏入娱乐圈。纵看内地乐坛40年,选拔艺人和造星运动在超女选秀出现之后便不断更新,这在以前真是无法想象的。尚雯婕更是没有像其他女艺人那样集流量传绯闻搏大众欢喜,而是不停地在她的音乐和行动中探寻最想要成为的那个自己。

  听她的歌,可以感受到她的作品和演绎无处不充满着强烈的个人色彩:她永远都是在写自己,永远都是在唱自己,所有的作品透着一种把刀柄没进去的力量。是啊,这么一个纠结,高度自律,想要创造价值,在音乐上有点心高气傲的女人,这样的心路历程写成歌收入一张张唱片,能引起大众多少共鸣呢?“威力”还不如一首大众情歌,说装逼的反而不在少数。

  她长得不美,她的歌KTV没法唱,其他歌手也没法翻唱。但很多人在边吃瓜边看她不停变换的同时,也慢慢开始觉得,很多她自己写的歌,那些词,那些互相呼应的她对自己内心的宣告,其实特别有味道,恰恰是音乐应该传达的力量。

  还记得2013年快男海选上她对华晨宇的态度吗?尚雯婕还是一个高瞻远瞩的人,她曾经说:“听华晨宇前几个音敲下去就觉得这个孩子的音乐国内没有”。看华晨宇目前的作品质量,他的确是历届快男里,最有灵性最不口水最有后劲的一个。

  的确,从这次的《致敬40》采访中你会不难发现,她是一个想法太多的人,一个自卑与孤傲并存的矛盾的人。但是无妨,很多时候她还是带来了很多震撼,实现了一个靠选秀进入娱乐圈的书呆子,在几年之内立方级成长的过程。这一点,不得不佩服她敏感的自我认知,和强大的学习能力。她的发展轨迹一切都依从着她自己的三观,她是不会靠唱口水歌在娱乐圈生存的歌手,可能生来就这样吧。

  但这样的一位艺人,值得被尊重。

  ♫尚雯婕简介

  尚雯婕,1982年12月22日出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法语系毕业,华语电子唱作人。2006年参加“超级女声”以中国选秀史最高票数出道;2007年发行首张EP《梦之浮桥》,专辑《在梵高的星空下》《关于我们》等。2014年与合伙人成立“黑金经纪 BG Talent”,打造了曾舜晞、迪玛希、侯明昊、蒋佳恩等多位年轻实力派偶像,成立电商品牌“ma puce”,转型为娱乐产品投资人。

  尚雯婕被媒体盛誉为“电音女王”,是融合电子音乐和时尚造型的先锋歌手和娱乐圈里的“法语达人”。

  代表作品:《最终信仰》、《Big up》 、《little star 星光》、《Love Warrior 战》等等。

尚雯婕演唱《默》
更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精彩内容任意门

作者:江苏音乐广播;编辑:常瓅、沈琴(实习);设计:张乃恒、刘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