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者】徐州马庄:文化立村 精神富有产业旺

2018年10月08日 19:09:0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大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人物和事迹。一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为更好激发全省人民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江苏广电总台10月8日起推出《致敬改革者》专栏,聚焦为江苏改革开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挖掘改革开放生动故事,集萃改革开放思想观点,展现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有益借鉴。

  今天先来看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的故事。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里,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新开业的香包文化大院集香包制作体验、民俗文化展示于一体,每天都人气爆棚。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香包文化大院负责人厉慧卿:“十一长假七天,我们马庄村香包文化大院,总营业额达到14万。”

  今年以来,马庄村的传统香包供不应求,仅上半年香包产业销售额就接近1000万元。正是这一枚小小的香包道出了马庄村与文化建设的缘分。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告诉我们,早在1988年,村里凭借煤炭产业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然而口袋富了,精神文明建设却没跟上,一些村民酗酒赌博、打架斗殴的现象时有发生,这让当时的老支书孟庆喜深感忧虑,也正是在那一年,孟庆喜决定,要用积极健康的文化把村民"拢"起来,村里投资3万元购置乐器组建起苏北第一家农民铜管乐队,30年来农民乐队坚持演农家事、说农家话、道农家情,一年大大小小的演出有200多场次,不仅提升了老百姓的精气神,还将演出"送进城"甚至是"漂洋过海",在国际上多次斩获大奖,使得马庄的名声蜚声海内外。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农民乐团团长孟辉:“参加意大利的第八届国际音乐节,并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我们一帮农民去参加一个国际上的活动,既展示了我们新时代农民的风采,也叫所有的国外的游客们、朋友们了解到中国农村的文化。”

  以乐团为骨干,30年来,马庄村文化活动有声有色,马庄农民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道德风尚、精神状态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村里再也看不到无所事事的村民,工作日,他们在潘安湖景区、香包工作室、周边工厂打工,业余时间,他们参加农民乐团的演出,宣讲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生活充实而有奔头。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这些活动应该说是凝聚团结村民在村两委周边,能够让我们村两委传达好党的方针政策,同时在这些文化活动当中群众是主体,让他们真正参与进来,这样他们在自娱自乐的过程当中,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教育,我们的村风民风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马庄村,常抓不懈的文化建设凝聚起马庄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精神力量。30多年来,马庄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等国家级奖项40余项。近年来,村里关闭煤矿转型走绿色发展之路,借助潘安湖景区,将民俗文化和休闲旅游相结合,谋划更加长远的发展。一个"物质翻身"、"精神富有"、百姓生活蒸蒸日上的马庄村展示出改革开放40年乡村振兴的"最靓颜值"。(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章斌炜 周雷  徐州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