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不好用?保温杯如何选 专家来支招~

2018年10月08日 18:11: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气渐渐转凉,保温杯开始派上用场。不过,保温杯的保温效果究竟如何,恐怕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今天我们就通过实验来看看。

  这两天,记者在扬州街头做了随机采访,有市民吐槽,他们就曾遭遇过问题保温杯。有些市民说,买到的保温杯外面镀了一层锌,实际上里面是铁皮,效果并不好,保温效果只有两三个小时。

  随后,记者来到扬州市曲江小商品市场选购保温杯。记者发现,市面上销售的保温杯大都打着“不锈钢材质、真空保温”的名头,杯子的保温效果也有差别。记者分别购买了售价20元到150元不等的五款真空保温杯。

  倒入开水,拧紧杯盖之后,记者用手分别触摸五款保温杯的外壁,除了三号和五号样品之外,其他三款样品都能明显感受到热度。在常温状态下,记者将保温杯放置了五个小时,然后分别打开杯盖,用红外线测温仪来测试一下,发现五个样品温度分别为36 、39、 54、52、59度。

  其中,一号保温杯的保温效果最差 ,倒进去的时候开水是72度, 五个小时之后 ,温度将近下降了一半, 只有36度 ,二号和一号基本上差不多。 三号和四号是一个档次 ,它们大概下降了20度左右。 价格最高的5号保温杯 ,保温效果比较好,温度只下降了12度。

  扬州大学物理学院光电实验室主任杨义军介绍,保温杯分内胆和外壁两层,一般都是把两层之间的空气抽空,以达到真空隔热保温的效果。杨主任用工具分别锯开一号、二号和五号保温杯的底座,发现一号保温杯的底部塞满了黄沙。随后的检验表明,只有五号保温杯才是真的抽了真空。杨主任介绍,快速检验保温杯是否真空,只要倒入开水,然后抚摸外壁温度即可。

  杯子放置三五分钟后,摸一下杯子的外壳 如果说没有热量的话 说明它的真空效果做的是比较好的。

  专家特别提醒,保温杯只能盛装白开水,不可冲泡茶水、果汁、咖啡、碳酸饮料等碱性和酸性饮品。因为这些饮品会和保温杯内胆不锈钢里含有的铁镍铬等元素进行反应,人长时间饮用,有百害而无一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0月8日10点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空间站》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徐曼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