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组织回归学生气质

2018年10月08日 15:58: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圆圆

  6日,北大清华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团中央回应称:要继续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学生会改革。10月8日《北京青年报》)

  近期,由中华全国学联发起的《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引发了舆论场上的热议,一时间“高校学生组织与学生干部作风”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社会大众对《公约》的关注,与最近一段时间高校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屡遭丑闻曝光不无关系。从之前有招新公告里标注“学生会正副部长级职位”,到现在聊天中“不允许直接@主席,不允许称呼学长”,我们看到了事件中所折射出高校学生会的“官僚风”和学生干部的“官威气”,也心忧如此“畸形学生组织权力和官僚学生干部习气”长期蔓延而引发的人格扭曲、教育后果和社会危害,甚至社会上还出现了更为偏激和悲观的言论“高校的学生会已经沦为藏污纳垢之所”,“不少用人单位也表示拒绝招录具有学生干部经历的学生”。

  我想,每一名社会成员,自然不能容忍学校中官僚陋气的无度发展,但恐怕也很难接受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因此类频频个案而被整体贴上的“否定化”标签,甚至遭受到的“集体歧视”。况且,从客观角度来说,面对新世纪以来“去行政化”背景下校园自治对学生工作依赖度上升的背景,即便是废除学生会这一组织,也仍需要相应的组织去填补功能上的空白。

  实际上,学生会作为一种高校内部的学生自治机构,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实践组织,其组织本身并非是必然促发学生干部产生“官僚作风”之所。我们不能否认,正是由于学生会的存在,才让“象牙塔”里的学生们多了一个培养公民能力、锻炼社会实践技能的“第二课堂”。在这一微缩的政治社会化场域,学生干部收获的不仅仅是绩点里加的分数,还有在代表学生意见时,培养的人际沟通能力、在组织学校集体活动时,提升的统筹协调能力,更有在如何切换好”学生干部“与”普通学生“身份、如何平衡好集体活动与私人时间等等方面的锻炼,这些都是“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带来的责任与成长。

  那么,之所以出现畸形权力关系和官僚习气的问题,笔者认为,在于自治管理的缺失导致学生会未能凸显出组织的优势。去年9月,团中央办公厅和全国学联秘书处已印发了《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制定办法》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对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建设工作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进行了规范。但在实践中,各高校的学生会作为学生自治组织,章程仍停留在文本层面且缺少配套的规范性制度来明确其职责和权限范围,学生会的工作范畴相较于其他的学校部门是模糊不清的,便沦为了方便学校行政、服务学校行政的“附属行政组织”,也正是由于自治管理缺失下的定位模糊和制度缺口,学生会被不适宜地与一些“评奖评优”、“保研直博留学”等优势资源相捆绑。如此一来,具有行政色彩的学生会脱离了普通同学,学生干部也由于资源占比不均产生了与“普通同学”的身份差异,进而为某些学生干部自恃优越身份引发排外矛盾埋下了祸端,学生会也逐渐变为“有其名而无其实”的组织。

  所以,正如团中央学校部于近日做出的回应中所关注到的现象症结,杜绝学生“官僚气”不能仅靠自律,还需要关于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等制度保障的跟进。通过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让学生会的职责定位、权限范围及时予以制度化的明晰,将学生会每位成员的权利与义务通过制度加以明确规定,并加强对学生自治组织的监督管理机制,划定好红线与底线,让学生会真正回归为学生自组织、自管理、自服务、自监督的组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