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花式炫技难掩剧情的苍白空洞|荔枝娱评

2018年10月06日 10:56: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于立生

  (作者于立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冲着周润发、郭富城两大老牌港星进的影院,出来时却有上当受骗的感觉,被编剧出身的庄文强庄大导给忽悠了。

  电影以罪嫌李问(郭富城饰)自泰国被引渡回港受讯开幕。受讯过程中,李问以怕招致伪钞集团主犯“画家”(周润发饰)的灭口报复为由,坚拒开口;直至女画家阮文(张静初饰)现身。阮文曾与李问有过一段情,这次她带着一众太平绅士来保释李问,并要求知悉未婚夫的被杀真相,于是,李问终于开口。

  影片以审讯为线索,倒叙式的切入,期间不断穿插角色的回忆内容,由此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这样的手法并不新鲜,在张彻导演的名片1973年版《刺马》(近年曾翻拍成《投名状》)中就有过精彩的应用。《无双》剧情在现实和回忆中铺展着,原本似乎也将以这种方式水落石出……

  可忽然,却来了一个颠覆式的大反转,而此时,130分钟的长片已近尾声。这个反转让观众一下都懵圈了,原来之前所看的长篇累牍、精工细刻的故事,只是导演(编剧)的一个个花招而已,在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之后,原本以为接近真相的观众却重新陷入了迷茫当中。

  叙事技巧的本质是一部影片讲故事的方式,展现着一个导演的功力和风格。常规的叙事手法带来传统、踏实的美学风格,而非常规的叙事手法则给导演提供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时空交错之中,人物的性格和故事都能得到更丰富的展现;不断的闪回和穿插,也让情节密度大大增强,便于设置一些“障眼法”,将故事讲述得跌宕起伏、摇曳生姿。

  电影史上的许多经典之作,都是“花式”叙事技巧的成功演绎者,例如《大鱼》《公民凯恩》等。国内的许多优秀作品,如前文所说的《刺马》《无间道》等,也把非常规叙事手法用得十分娴熟了。

  但是,不管用什么方法来讲故事,故事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在《无双》中,影片把大量时间都费在故事中的故事,即李问给警方编造的故事上面,也未免太本末倒置了。而事实的真相,则又太过单薄空洞。所以,当观众被虚虚实实的讲述搅得“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时,终于了解到最后的真相,会不会有被耍的感觉?

  至于人物性格塑造、形象刻画,当然也就几乎谈不上——周润发饰演的画家角色,是不存在的;张静初所演的女画家阮文,和李问几乎没啥关系;高捷饰演的金三角将军,也只是故事中人;至于郭富城所饰演的罪嫌李问,也只是诡诈而已。这样的人物形象,也太单薄,太标签化,显得很苍白。

  庄文强导演是编剧出身,也以编剧知名,曾两度入围金马奖最佳编剧奖,一度入围金像奖最佳编剧奖,并以《窃听风云3》斩获第34届金像奖最佳编剧奖,其故事结撰能力自是毋庸讳言;但执导经验尚欠丰富,所导演作品也就屈指可数《窃听风云》系列等三数部而已。此次自编自导作品《无双》的一大缺陷,即在编剧方面用力过猛,几乎可以说是其叙事技巧、结构能力的一次炫技。

  总而言之,这是一部形式大于内容的电影,叙事技巧方面的炫人眼目,掩盖不了实质内容上的空洞苍白;真可惜了周润发、郭富城、高捷、方中信、廖启智这班好演员、老戏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