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万天价菜单,“土豪”们不应该被迫自证清白|荔枝时评

2018年09月20日 14:38: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沈彬

  (作者沈彬,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份40多万元的天价晚宴账单横空出世,搅动了整个舆论场。在这份天价菜单中,人均消费达到了5万元,“清酒冻半头鲍”、“鳄鱼尾炖汤”每例价格超万元。“吃瓜群众”们纷纷感慨:“你以为有钱就能幸福吗?其实有钱人的幸福你想象不到。”

  很快,这份天价账单似乎成了一个典型的拜金主义的符号,不仅是矛头所向的上海“西郊5号”这家饭店压力山大,甚至还惊动了上海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上海市场监督部门很快到店调查,并初步认定,账单真实并不是无事生非的恶意炒作。而“西郊5号”先向媒体否认了账单的真实性,表示饭店的人均消费只有1000元左右。之后又改口称:这是迪拜人请的客,并不涉及公款消费,所用的食材是从世界各地送来的。有知情人称,除了这41万元的菜单,还有人带了48万元的酒品。

  众所周知,“八项规定”制定以来,厉行节约,改进作风,公众深恶痛绝的公款奢侈消费等情况在整体上已经被有效遏制。但是,也要防止社会心态发生某种偏差,即对所有的高端消费都打上道德谴责的红字,对于财富进行“有罪推定”,看见天价菜单,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希望税务部门、工商部门“好好管一管”。

  其实,中国人越来越富有,这是不争的事实。面对高端人群的天价晚宴、名表跑车等消费,国人也越来越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

  当然了,也有人说,40多万元一顿饭,可能相当于一个白血病儿童手术全部费用,能够救一条人命。的确,富豪以及企业家应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但也不能因此剥夺他们高端消费的权利,否则就可能形成道德绑架。仇富心态可能会造成社会的对立和冲突,让富裕阶层只敢“闷声发财”,不敢露富,对其它阶层充满戒备之心。这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也不是一个成熟社会对于财富的正确心态。

  其实,这顿天价晚宴到底是不是迪拜王子请客,饭店没有义务向公众详细披露。只要不属于公款消费,没有涉及到烹饪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那就是正当的消费。

  从另外一方面说,天价账单也说明了一位高级厨师的“匠人精神”。“西郊5号”的总经理孙兆国,本身就是有34年从业经历的高级厨师,法国美食协会会员、中央电视台特邀美食专家评委,在厨艺界拥有很高的声望。相对于那些不知所谓毫无演技的流量鲜肉明星来说,这位拥有真正精湛技艺的“匠人”,其价值自然应该体现在价格当中。

  近年来,上海正在打造“四个品牌”,提升上海服务的溢价;在全国范围内,人们也在热议消费升级。高端消费和高端服务自有其正当性,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对于高端消费进行有罪推定将会后患无穷。对这张41万元的账单,大家更多应该想的是:这家饭店是如何做到让“土豪”们乖乖买单的?而不是说凭什么卖这么贵?只要是合法收入,富豪们愿意怎么享受,是他们的个人权利。只要不涉及违法,不涉及恶意挑战公序良俗,他们没有义务“自证清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