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 国际和平日主题纪念活动在南京举行

2018年09月20日 09:57: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铭记历史,祈愿和平。919日,2018年国际和平日主题纪念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马飚出席活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致辞。

  主题纪念活动中,中外嘉宾走进纪念馆展厅,分组参观《重生·繁衍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展》以及《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万人坑”遗址凭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在随后举行的和平祭奠仪式上,与会嘉宾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敬献鲜花、默哀,并与来到现场的2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一一握手,表达深切的慰问。抵达和平公园后,中外嘉宾共同种下和平树,观赏少年儿童手绘和平图案,并与青少年代表将荷花模型放入水中。

  蓝绍敏首先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以及830多万南京市民,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作为一座经历了战争创伤的城市,南京长期以来广泛深入开展“和平”传播,积极深化“和平”研究,大力推进“和平”交流,在和平建设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去年9月,南京被国际和平城市协会正式列为“国际和平城市”。南京将秉承开放性和国际性原则,立足自身特色,面向全球,在和平传播、研究、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与世界各地爱好和平的人们一道,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日本“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在发言中对日本侵华并残害中国人民生命的历史表示深深的遗憾和惭愧。他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有着两千年的友好史,两国人民关系深厚。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繁荣,日本应不再挑起战争。对于未来,日本、中国和世界唯有共行友谊与共存之路。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书记伊拉克利斯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支持。他说,世界和平理事会支持所有解放人民、引领社会进步的倡议,消灭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剥削压榨的倡议,支持为了能在和平、繁荣的世界中成为自己命运主人、为了免于剥削和霸凌而奋斗的人们。

  “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中外代表致辞后,各国青年代表用母语朗诵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和平宣言”在和平公园响起,现场放飞和平鸽,表达了牢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美好愿望,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浼又 曹鹏 荔枝编辑/沈颖 秦玉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