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断收藏!江苏老年人能享受这么多福利,详解都在《黄金时间》!

2018年09月19日 14:51:4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由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承制。

  本期主题是“服务升级,老有所养更安心”。养老是摆在每个家庭面前的现实问题,看《黄金时间》,有关在江苏养老的那些事儿一次全了解!

  你知道吗?江苏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756.21万了!可以说,江苏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年过花甲的老年人。

  

  围绕“服务升级 老有所养更安心”的主题,《黄金时间》邀请到了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江苏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杨洪海、江苏省卫计委副主任何小鹏以及特邀嘉宾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副教授李晓愚、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惠天共同进行解读。

  江苏省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江苏老龄化特点有五个方面,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化严重,以及失能半失能比较多。

  为了应对江苏的老龄化,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两部法律、地方性法规,一部《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第二个是《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今年又以政府办公厅1号文的形式,出台了关于实施老年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办法,加上各个部门出台一些配套性的制度,相互形成了完善的顶层设计,以此来确定江苏究竟怎样养老。

  两大养老方式

  居家养老最受百姓青睐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从老年人居住的方式来讲,分为在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将近有95%以上的老年人都愿意选择在居家的环境养老,但是我们说的现代居家养老,是指通过政府、全社会在社区这个平台上,来提供老年人在家能够满足他在家养老的各种公共服务,这样的居家养老才是现代的居家养老。

  如果您是一位江苏老人,恭喜你有福了!

  通过一个短视频,了解下政府为您设计的未来居家养老方案吧!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我们正在朝全覆盖的方向努力,让每个江苏老人都能享受这种居家服务。争取到2020年,城乡社区的居家养老全覆盖,在90%以上的街道开展日间照料中心,在90%的城市社区中提供老年人的助餐服务。

  

  从家庭到社区

  健康养老服务全覆盖

  江苏省卫计委副主任何小鹏:从居家层面,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为老年人定制健康档案,每年为65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一次免费的健康管理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形式,把老年人作为重点对象,来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在社区层面,在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嵌入“健康卫生小屋”或者常规医生工作事,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便捷的医养结合服务。

  老旧小区装电梯:

  适老化改造的重要内容

  江苏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杨洪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个社会共识的问题。这些年江苏对适老化改造有一些补助,去年江苏省财政拿出了9000万补助了40个小区,我们也下决心、下大力气,对现有的这些社区进行适老化的改造工作。

  适老化改造怎么改

  江苏有了“操作指南”

  为了做好这件事情,专家编了一本适老化改造的指南,包括配制养老服务用房;增补室外老年人活动的场地;保证增加一些安防设施;增加无障碍化改造;增加更新电梯还有环境的整治,包括提供物业服务等等。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各个城市都通过自己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来补贴这样的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比如南京的老龄化还是很严重的,南京市政府就出台了政策,每年要将近投入5000万,对于一些生活困难、失能老人、高能老人包括一些失独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的改造、给他补贴,补贴从500到3000不等。

  居家养老:

  “养”老更要“懂”老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副教授李晓愚:说到适老化的改造我们都会想设备、想到硬件,从这些硬件设备的背后我看到了人情的温暖。因为这些东西不仅考虑到了老年人的生理需要,还特别照顾了老年人的心理需要。居家养老的这个“家”字,不单是一个场所的概念,更是一种情感的氛围。养老的基础首先是懂老,只有真正懂得老年人想什么要什么,才能够把养老的事业更好进行下去。

  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惠天:由于自住养老、居家养老也会有风险,所以就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服务。一方面是整体投入,必须要有财政投入,另一方面得制定相关的标准,能不能有更多服务意识和技术含量融入到居家养老的事业当中去这点很重要,而且各个地方风俗、文化、习惯还不一样,这就更需要我们的行业主管部门能够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让公共服务不断优化。

  115条硬指标

  “绣花”式管理养老机构

  先来看一个短视频,看看这家养老院有哪些地方“不合规”。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对养老机构我们有严格的规范,比如对老年人身体的照料,比如说老年人的头发有多长要理了,指甲不能超过多长要去剪了,制定了115项,从建筑规划一直到服务流程的规划这样的标准,来督促养老机构建设。

  

  现在大概有60%以上的养老院基本能达到这种标准,还有少数达不到,因此第一我们要每一个养老机构的管理者和服务人员熟悉标准。第二个养老机构要加强科学的管理。第三要对养老机构服务的从业人员加强培训,掌握技能的同时要有爱心,同时会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不断督察和抽查,逐一整改使每个养老机构逐步达到标准。

  办养老院缺钱?

  政策红包等你拿!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我们有很多的激励政策和引领政策,比如举办民营养老机构的时候,建房就有政策补贴。当你办养老,这个房子又是你自己的,符合了建筑规范,同时又举办护理性床位,提供护理性的照料服务,各地会有不能低于每张床一万块钱的补贴。除此之外,如果养老机构达到江苏省级养老服务的创新示范标准,还有一次性的100万引导资金来补贴奖励。

  最高奖励5万元!

  这个岗位成了“香饽饽”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为了解决护理人才的缺乏,政府对所有的养老护理员有补贴,如果任职五年,做的工作也很好,根据学历、根据贡献有不低于30000-50000的一次性的奖励,还有政府给养老护理员进行免费的培训。还要营造良好的全社会尊重职业的氛围,比如举办最美护理员的评选。

  “一碗汤”的距离 :

  新型养老模式受欢迎

  在无锡江阴山泉村,父母年满60岁,子女就能向村里申请老年公寓房,就近安排父母入住。老人们不仅可以享受统一的助餐和文体健身等活动,还能随时感受儿女的陪伴和关心。

  离家不离村,“一碗汤”距离的农村养老,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让老人在熟悉的村居环境养老。第二个解决就是老人由于社会的发展和变化,生活习惯和年轻人的生活习惯之间还是有差异,这下两者都兼顾了。

  江苏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杨洪海:在城市社区同样提倡儿女和老人共同居住,或者说相邻居住,住的不要太远。目前有些地方大力推进嵌入式养老机构,我觉得这个是蛮好的做法。

  嵌入式养老

  家门口安享晚年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嵌入式养老机构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在推进过程中强调的就是打破居家、机构和社区之间分割的状态,在社区甚至小区里面能够有这样的一个机构,来提供家庭居家养老还不能提供的服务。

  江苏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杨洪海:在2015年的120号文件中有一个明确要求,就是对新老住区建设试点当中,新建住区按照每百户20-30平方米的标准来建设养老服务用房,既有的老旧小区按照每一百户15-20平方米的标准来调节养老服务用房,建议这块房子拿出来做嵌入式养老机构,应该比较适应。

  “常回家看看”

  靠制度来保障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为了解决子女和老人之间的养老、现代生活的问题,各地也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比如有的地方正在推进老年人探亲假制度,让子女跟老年人探亲。企业单位,对回家照料失能老人的人给一个假期,使他和老人能够陪伴。很多养老机构的管理者鼓励子女来探望老人,每一次的探望都记录在案,并且把它制成积分,在收费方面给予优惠。

  让改革跑出加速度,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