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问答|孩子分班有门道 树人学校孙小红校长:用数据说话

2018年09月18日 18:01: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文/鸣野)

  每到开学季,新生入校后如何分班恐怕是家长们关心的头等大事,往往还能激发出家长不少的侦察潜质——

  哪个班主任最好?哪个班师资最强?哪个班学霸最多?……侦察过后,又是一番大伤脑筋:一定要想法儿给孩子找个好班级,最好是火箭班!

  近日,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孙小红校长在“荔枝问答”回应孩子上学的“分班标准”,明确学校采用“均衡分班”家长们终于可以省省心了。

  孙小红,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校长。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教授级正高级教师,地理特级教师。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兼职硕导。中组部、教育部授予的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据悉,南京市2017在树人首次试点均衡分班。孙校长介绍,树人学校采取的基于数据的“均衡分班”方法,是依据入学测试成绩、性别、生源校、获奖情况、担任班干部情况等维度综合考量,进行分班。确定一个个班级之后,再由班主任抽签,决定自己所带的班级,确保阳光、公平。

  今年,树人学校做了进一步的完善,甚至将身高数据也加入了考量范围,将“均衡”落实在了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孙小红校长表示,基于这些数据形成的班级,不仅可以兼顾成绩均衡,还满足了未来班级建设所需要的基本结构均衡。

  据了解,均衡分班不仅针对学生,还涉及教师,力求所有班级团队教师在工作经验、专业能力、荣誉称号、年龄结构、性别等各方面相对均衡。

  看到这里,从小到大班主任嘴里那句“你们是我带过最差的一个班”果然只是激励学生们上进的套路罢了。

  南京市均衡分班实施一年后,据南京市科教所所长左坤介绍,大数据证明了均衡分班对实现教育公平、促进南京教育发展发挥的巨大作用。不少学校采用“分班现场会”的方式,邀请教育专家、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亲临分班现场,见证“阳光分班”,落实均衡理念的同时,消除了各方的疑虑。

  以树人学校为代表的“均衡分班”体现了教育工作者追求教育公平的决心。开学季,荔枝新闻“荔枝问答”也推出大型公益主题活动,邀请幼儿园到高中的十余位重磅教育专家,解答教育中的疑难问题,助力教育公平。

  任何教育难题,>>戳H5,查看完整专家阵容,开始提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