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医药博览会:把握当下,布局未来!|荔枝特评

2018年09月18日 10:37: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张田勘

  916日,主题为“立足健康中国、建设医药名城”的第九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在中国医药城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全球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10家中外著名企业前来参展。

  江苏泰州的国际医博会已经步入第9年,正在日益稳健、壮大和成熟,正在发展为一个吸引全球专业机构、实体和人才的高端医药成果展示窗口,迄今累计吸引全球2.6万项创新成果,举办700多场对接活动。

  今年医博会的特点是层次高、影响大和活动多。医博会为医药产品交易和交换提供了方便和机会;让科研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融入医药产业和行业;让行业专家与业界精英聚会,交流探讨,并展望产业潮流趋势、聚焦顶尖前沿技术、解读最新政策法规。有务实的成果和干货,也有科学、市场和管理的探讨和分享,还有极具前瞻眼光的前沿和尖端项目的交流和展望,既抓紧当下,也谋篇布局未来。

  抓紧当下,大家都能理解,但是如果能把眼下与未来结合起来,将是医博会最吸引产业、研发和资本能力之处。现在看来,医博会组织的活动正体现了现在时和将来时的结合。

  例如,医博会专场活动之一,“2018中国(泰州)第三届抗体药物创新及产业化国际论坛”就是如此。在现实中,抗体药产业已经形成集约创新优势,在肿瘤、自身免疫系统、严重过敏性疾病等治疗领域,形成了多靶点创新抗体药物研发、临床转化和产业化体系。

  2015年,91岁的美国前总统卡特确诊罹患晚期黑色素瘤,脑中的4个瘤块约2毫米大小。显然,手术和化疗都已无法进行。而且,在如此高龄患癌也增加了治疗的难度,因此卡特也自认为患了绝症,以为他“只有几周的存活时间了”。但是,在使用了抗癌新药单克隆抗体pembrolizumab(商品名为Keytruda4个月后,其脑内的黑素瘤就消失了。

  本届医博会专门进行抗体药主题的研讨,既说明了现实生活中人们对抗体药的需求,也表明这一领域正在迅速发展,现有的结果可喜,未来的远景可期。

  当然医博会并不仅仅是高端医药成果的展示窗口,还是一个研发思路和学术交流的大平台。例如,对基因研究与生物医药的结合给予足够的空间和机会,其中的“2018基因检测与生物信息分析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此外,第六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才富泰州”暨中国医药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医药及健康产业国际合作交流会等等活动都闪烁着智慧的火花,堪称行业交流的盛宴。

  医博会工作和成果既显著,又务实,通过技术和产品的交流、交换,目前已经签订了一系列的贸易以及合作协议。特别是一个重要协作的启动——全球唯一的国际遗传工程与生物技术中心-中国区域研究中心合作文本互换,更是影响重大。因为ICGEB-CMC区域研究中心的重点是关注疫苗、重组蛋白、单克隆抗体、核酸、病毒载体等领域的创新研发,这个中心的建成可以让中国医药城协力进行生物仿制药的开发,而且研发成果优先选择与中国医药城内的企业合作进行转移、转化。

  显然,这个项目将极大地造福中国的病患。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任重道远,未来可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