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就是破空调,风吹给广东,空调水却灌到苏州

2018年09月17日 13:57: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王晟) 超强台风“山竹”气势汹汹地在9月16日狂扫广东,成为近30年来当地遭遇的最强台风。

  超强台风带给广东超强大风,风力高达14~15级,港珠澳大桥上甚至测到了55米/秒、16级的强风。

  请注意,风力最高级别只有17级,因为再强的风,风速表都测不出来了!

  然而,恐怕连“山竹大王”自己都没想到的是,超强降雨却并没有留同步下在广东,而是送到了1500公里以北的江苏苏州。

  更准确地说,是苏州的常熟市!

  从16日下午到17日清晨,常熟市以接近300毫米的降雨量,冠绝全国!

  这是什么概念?

  气象部门规定,24小时降雨量超过250毫米,就是特大暴雨。

  苏州地区每年的梅雨期,平均降雨量也就204毫米。

  顿时很同情常熟市民有没有?

  平白无故又过了一次浓缩版梅雨期!

今天早晨的常熟市区

局部地区甚至冲下了山洪

  同一天,浙江海宁也以超过200毫米的雨量,位居第五,把中山等广东城市远远地甩到了后面。

  网友们调侃:

  台风“山竹”虽然去了广东,但是江浙用实力证明:自己才是真正的“水乡”。

  广东号称“大吃省”,但是苏州表示,自己对“水果”才是真爱。

  为什么超强台风登陆南边,特大暴雨却下在苏州常熟等地?

图中红色越深的地方降雨越大 

  事有凑巧,一股冷空气昨天正好南下,副热带高压、台风“山竹”、西风带等大气因素的纠缠下,台风外围的巨大风圈影响到了江苏、浙江、上海等地。

  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与带有西太平洋和南海温暖水汽的台风相撞,还是“绵绵不绝”地撞、撞、撞……  

  奏是一场“冰与火之歌”啊!

 

  当所有的气象要素搅和在一起,苏州常熟正好是那个降水条件最好的地方。

  如果“山竹”是台巨大的空调,那风口就对着深圳、香港等地可劲地吹,

  “排水管”却是拖到了江苏,对准了常熟……

  但是,今天这根“空调排水管”要甩到我国中西部地区啦:

   “山竹”,将继续西进,深入我国西南内陆,巨量水汽将结合北方冷空气,在海南、广西、云南乃至湖南、贵州、重庆和四川盆地制造更大范围的的大风强雨,局部可达暴雨、大暴雨。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爱好者、@中国天气、苏州新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