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晶体物理学家闵乃本先生去世 有小行星以其名字命名

2018年09月17日 09:52: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闵乃本于9月16号下午病逝,享年83岁。这位在中国物理学界“宵衣旰食二十载,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材料大家离我们而去。

闵乃本

  闵乃本,著名晶体物理学家,1935年8月生,江苏省如皋市人,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闵乃本195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并留校任教,1978年为讲师,1980-1984年为副教授,其间1982-1984年为美国犹他大学访问副教授。1984年8月特批为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1986-1987年在日本东北大学作访问教授并获荣誉博士学位。1987年10月起任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0年9月起任南京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所长。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是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创始人和首届系主任。

  闵乃本曾提出“介电体超晶格”概念,建立了“多重准位相匹配理论”,预言了准周期介电体超晶格可以同时实现多种波长的激光倍频和直接实现激光三倍频,随后用实验证实。2006年,闵乃本院士关于介电体超晶格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他使介电体超晶格从冷门变成国际热门,也催生了“畴工程学”新学科的诞生。

  2013年12月20日,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4月18日发现、国际编号为199953号的小行星,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命名为“闵乃本星”,成为第10颗“南京大学系”小行星。

  闵乃本致力于教书育人和科研团队建设,他所领导的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20多年来在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所组织的历次评估中均名列前茅。19年的坚持,闵乃本收获了一流的科研成果,还培养出了一流人才,包括1名中科院院士,4名长江学者。陆延青、王振林等博士在科技教育界已崭露头角,其中祝世宁于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闵乃本曾说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知识分子应该作出自己的贡献。随着中华民族的崛起,引领人类科技发展的一部分责任,要由中国科学家来承担。中国知识分子应当有这样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他的研究和追求,永远也没有止境,老人走好。

  (来源:南京大学官网、百度百科,编辑/程梦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