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医博会】想要科学养生,首先得打破这些医疗误区

2018年09月17日 13:05: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李明莉)艾滋是绝症吗?得了艾滋的女性是不是就失去了做母亲的权利?肿瘤产生的原因有没有定律可循?人究竟能活多久,是什么在阻止着我们的长寿?由于害怕生病,我们每个人都对疾病有着或多或少的错误认知,想要科学养生,破解医疗误区,不如听听医学专家们怎么说。

  王玉民:患有艾滋的女性也可拥有健康的宝宝

  在中国,许多老百姓依然谈艾色变,这主要是因为艾滋病目前来看并没有可以被治愈的方法,在许多人看来,得了艾滋病只能等死,而患有艾滋的女性生出的孩子必然也无法幸免于难。但你知道吗,以上这些认知都是错的!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王玉民告诉记者,虽然现如今艾滋病还无法像其他疾病一样被完全治愈,但却可以通过服用药物进行抑制。他希望艾滋患者能够明白一点:终身服药不但不会影响患者生活,还能使患者达到正常人的寿命,关键这种药还是免费的,疾控部门便可轻松领取。

  母婴传播作为HIV病毒感染的途径之一,对幼儿及其家庭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而HIV母婴传播阻断正是帮助感染艾滋的女性生下健康宝宝的方式。据王玉民介绍,通过母婴传播阻断,我国当前因母婴传播而造成的艾滋感染率已降至2%左右。

  但同时,王玉民也提到当前母婴阻断仍然面临着难题。一是,由于缺乏必要的检查,很多女性在怀孕时并不知道自己已感染HIV阳性病毒;二是,在得知患病后未能按规定服用药物。因此,他呼吁更多的人能够打破偏见,科学认知艾滋。

  张学敏:肿瘤防控的根本是食品安全

  据统计数据表示,当前,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350万,死亡病例超200万。癌症,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而许多病人在患肿瘤后,总是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为什么会得瘤?我是不是会死?

  这个对于医生来说很常见的问题对于患者而言却意义重大。在泰州医药峰会上,张学敏院士介绍,对于肿瘤,现在许多人存在着很深的医疗误区。首先,“肿瘤并不致死”。如前列腺癌、乳腺癌等,许多人一生都有携带,但是一旦被检测为患有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压力便会增加,甚至还有不少还会因为过度治疗而导致死亡。而病理检查正式减少这种悲剧的“金标准”,它能够对肿瘤标本进行组织学检查,研究疾病发生的原因,发病机制,从而对患者的诊断,治疗,预防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

  此外,在峰会上,张学敏院士还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肿瘤防控的根本是食品安全。“我们国家死亡率前五位的肿瘤:肺、胃、肝脏、食管、结直肠要么跟吃有关,要么跟呼吸有关,这说明致癌物要么是在食物中要么在空气中。”因此,他认为,我们国家肿瘤防控的根本是要控制食品安全,“只有更有效的控制食品安全,才可能把肿瘤发生的这种形势控制好。”

  谈到肿瘤治疗的新发展,张院士介绍说,巨噬细胞吞噬作用不仅可以直接产生治疗效果,还可以激发其他细胞以增强抗癌效果,或可成为癌症免疫治疗的新手段。

  Mauro Giacca:想要长寿得先攻破退行性疾病

  从古代帝王将相到现代专家学者,人们都在探寻长寿的秘密,而在中国,如果谁的家中有位百岁老人,那可是子孙后代的福气,那么为什么100岁被看作是长寿的界限,人类最长能活到多少岁?影响人类寿命的因素又是什么?

  Mauro Giacca提到,通过对基因周的研究可以证实人类最长寿命是125年。而影响年龄增长的因素,除了环境等外界因素以外,还有一个我们自身的bug——再生能力的衰竭,尤其像缺血性的心肌病或者是心脏病等退行性的疾病会让人的寿命受到减损。

  虽然目前对于心脏病,市场上有一些缓解的药物,但并没有一个最好的治愈方法。

  而Mauro Giacca透露,他们通过模拟内源性心肌细胞的增生,发现了可以通过调控内生性非编码小分子RNA的网络,这一研究成果将对治疗心血管疾病以及研究再生性产品具有战略性意义。

  随着ICGEB全球首家区域研究中心落户泰州,Mauro Giacca也希望今后同中方将研究重点放在基础研究向产业化方向转化方面,集中探索生物技术的药物和治疗手段,并逐步探索相关疾病的基因疗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