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年|在全国60多万个行政村中,江苏这个村也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村

2018年09月17日 10:26:30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即使放在全国60多万个行政村中,常熟市蒋巷村也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村。

  村强、民富、人和、环境美,是这个小村的显著标签。“村里人舒服,城里人羡慕,外国人信服”,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蒋巷视察,对村子的发展成就称赞不已。

  今天的蒋巷,1200多亩土地生态种植连年高产,转制后的村办工厂平稳发展,三产旅游业异军突起,呈现出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喜人局面。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来,蒋巷以一个小小乡村的努力,和谐融入中国波澜壮阔的时代交响之中。

  不断升级,一二三产业协调并进

  蒋巷村史展览馆里,一张黑白照令人印象深刻,那是常德盛站在田头召集村民开会的场景。

  1966年,22岁的常德盛当上当时的蒋巷大队大队长,面对的是全县最落后的一个犄角旮旯,村里开会连个凳子都没有,大家只能站着。身躯瘦小的常德盛喊出一句惊天动地的话:“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其后十多年,他带领村民拿起扁担、挑起箩筐,疏浚河道、平整土地、填高地块,完成50多万土方工程,建成良田1700多亩,硬是把十年九涝的低洼地变成远近闻名的粮食高产田。

  1979年,蒋巷秋季水稻平均亩产超千斤,最高亩产达到1300多斤,蒋巷村由此成为全省亩产超吨粮的“先进单位”,这顶先进的“帽子”,一戴就近40年。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在蒋巷实地踏看稻田时,对常德盛竖起大拇指:“你们的水稻种得好!”

  靠农业起家,却不能止步于农业。吃上饱饭的蒋巷人不满足于当个“农业先进”,更想着“工业发家”,彻底拔掉穷根。蒋巷人瞄准市场空白,建起了两条彩钢复合板生产线。

  “那时候,常书记在家当书记,出门就是推销员。”常盛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惠明说,老常带头,走南闯北,跑市场,找销路。有时候为了赶时间,连夜出发,第二天一早赶到,办完事立刻往回赶,来回行程要1000多公里。一次赶路不慎出了车祸,常德盛的左眼被撞得差点失明,从此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正是靠着这种“千山万水走、千言万语说、千家万户求、千难万难磨”的“四千四万精神”,从1993年至2003年十年间,村办企业常盛公司的业务量和利税总额每年以40%的速度递增,村里建起常熟第一家村级工业园,不仅解决村民就业,还为新农村建设积累了资金。

  工业发了家,旅游来旺家!2004年,蒋巷村在苏州率先打出“发展乡村游”的旗号,在其后几年间成功打造国家4A级景区。

  今天的蒋巷,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相得益彰,全村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保持在10亿元以上。去年,村级可用财力达2200多万元。

  因地制宜,从村情出发科学决策

  乡村要发展,首先要学会因地制宜。50多年来,蒋巷村始终坚持吃透“两头”,走出一条上合党的方针政策、下合百姓意愿的发展道路。

  上世纪70年代,江南一带大兴“革命稻”之风,把过去只种一季的水稻田改成种双季,结果不但劳力花费大,产量低,还引起土质退化。常德盛冒着风险,带领村民坚持种单季稻,后来又发明了在稻田套播麦种的“免耕法”。不唯上只唯实,让过去默默无闻的蒋巷村粮食亩产一下子跃居苏州地区前列。

  进入新世纪,面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上级要求”,蒋巷村坚持“不跟风”,而是广泛听取村民意见,拓宽思路,最终因地制宜,在集中度偏低的680亩土地上种植蔬菜,栽培果园,养殖河塘鱼虾,发展立体农业,建成了生态种养园。

  发展乡村旅游,同样是蒋巷从村情实际出发作出的科学决策。村委会主任蒋玉英说,发展乡村游,蒋巷坚持循序渐进,逐步投入,积蓄人气,打响品牌。先是从完善配套起步,打造乡村观光采摘游;进而建起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延伸到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实践游;后来又相继建起江南农家民俗馆、知青馆等文化场馆,拓展农耕文化体验游;现在,根据客源以培训、考察、调研居多等特点,增设大小不等的会议活动室,发展新农村建设培训和乡村振兴考察游等会议旅游项目。目前,蒋巷村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达1000多万元。

  重新学种田,农业走向“高质量”

  走进蒋巷村投资600多万元建起的粮食烘干中心,车间干净整洁,清一色的进口设备,一次可以烘干3万斤粮食,由此,蒋巷实现粮食生产一条龙。

  多年来,蒋巷始终没有放松过对农业升级的追求。2016年,蒋巷决定1200多亩耕地逐步种植不施化肥、不喷农药的有机稻。

  推广有机种植之初,种粮大户们有些想不通。村里请来农业科技专家赵亚夫现场上课,又带着大伙到浙江等地学习考察,弄明白一个道理:老农民也要“重新学种田”!最终,蒋巷人试验出新办法:有机肥加入有益菌改良土壤和抑菌杀虫。

  “种上有机稻,虽然产量降了,但质量提升,价格也上去了,而且打理起来更省事,大家积极性就起来了。”村委会副主任王进明说,现在1亩地收入可达5000多元,比以前翻了一番多,至少为村集体增加200多万元收入。目前,蒋巷有机稻种植面积已达800亩。

  最近,蒋巷村正在谋划,要把以前流转给16个种植大户的土地“转流”回村集体,由村级农场统一种植,以提高现代化、集约化、专业化程度。“建设现代化的乡村产业,不能光靠一两个‘能人’,也不能由村里一手包揽,必须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常德盛说,进入新时代,乡村振兴要有新思路。

  蒋巷的另一个新思路是,引进社会力量共同开发乡村资源,“蒋巷书院”就是典型一例。“以前村里自建的民宿土里土气,游客兴趣不大。现在,我们引进专业人士投资管理,重新装修设计。”村旅游公司副总张卫清说。经过专业改造的精致民宿,自今年5月试营业后一直爆满,村里再也用不着为运营发愁。眼下,离中秋还有一段时间,28间民宿早已被预订一空。

  常德盛透露,眼下村里还要“干件大事”:投资2500万元建设一个医养结合的护理院,规划250个床位,发展养老产业,也是交给专业机构管理。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必须把提高乡村产业发展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苏州大学马列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导方世南教授在蒋巷村调研认为,蒋巷村始终坚持以农业为基础,集聚多种发展要素,并善于抢抓机遇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些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