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物联网产业创造良好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荔枝特评

2018年09月16日 15:41: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数字新经济,物联新时代。”9月15日,由工信部、科技部、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开幕。博览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工信部部长苗圩、省长吴政隆等领导及嘉宾兴致勃勃考察了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娄勤俭表示,江苏将在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环境营造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系统,热忱欢迎更多企业、优秀人才和研发机构抓住机遇来江苏交流合作、创新创业,共同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在新时代实现更好发展。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在这一宏阔的时代背景中,无锡早早在物联网领域布局,并自2010年起连续举办物联网行业博览会(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升格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确显高瞻远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物联网发展迅猛,赢得了“物联网之城”“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发轫之地”等美誉。近年来,无锡积极探索物联网发展经验,促进数字经济全面繁荣,取得了显著成效。权威统计显示,去年无锡物联网营业收入2437亿元,拥有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牵头制定国际标准,掌握顶层架构标准主导权。一定程度上说,牵头制定国际标准,掌握顶层架构标准主导权,意味着世界物联网进入了“中国时间”,而谈及中国物联网,则不能不提无锡,这足以激荡人心,引以为豪。

  在万物互联的发展浪潮中,无锡互联网正在引领行业发展,但我们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当今世界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也是一个惟科技马首是瞻的世界,物联网被誉为“信息产业革命第三次浪潮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支撑,是人类社会螺旋式发展的再次回归”,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既要巩固现有成果,更要勇于拓新。为此,就需要像娄勤俭书记所提出的,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系统。

  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系统,需在政策引导、环境营造等方面大有所为。“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无锡物联网之所以能够取得先机,异军突起,就在于省委省政府善于决断,科学擘画;而无锡物联网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健步伐,并常有“神来之笔”,带给世人惊喜,一大原因就是制度安排带来的激励之力——据介绍,江苏省近年来把做优做强物联网企业,发展壮大物联网产业作为施政重点,为此,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推进力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良好的生态系统离不了政策进一步引导,离不了环境进一步营造。

  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系统,需在突破核心技术等方面集中发力。谈及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曾强调,要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也就是要把最强的力量积聚起来共同干,组成攻关的突击队、特种兵。发展互联网是这样,发展物联网也是如此。有一种说法是,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正处在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不少国家都把抢占发展制高点作为战略选择。故此,我们更应该牢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掌握核心技术,不仅取得优势地位,更有能力保持优势地位。

  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系统,还需在变资源优势为经济效益等方面继续深耕。娄勤俭书记谈到互联网发展时指出,要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网信军民融合,在集成电路、物联网、信息通信、未来网络、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重点突破,突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同步提升国防和经济效益。共享发展机遇,共挑发展重担,以更好地培植新产业,孕育新动力。一方面,无锡物联网发展正在带来看得见的“真金白银”;另一方面让资源优势更大程度上造福民众,不仅让民众拥抱物联网技术,更能拥有高质量生活,仍需多方努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回望这几年,我们清晰看见,没有脚下这片富有创新气质的热土,就没有无锡物联网占领制高点的盛况;没有全省上下长期孕育的良好氛围,无锡也不可能扛起物联网行业发展大旗。如今,“最强大脑”齐聚无锡,从专家学者,到参展企业,再到研发机构,只要携手共进,就能推动物联网纵深发展;只要各方充分利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这个重要平台,在资源整合、成果应用、携手合作等方面收获更多成果,就能推动物联网发展迈上新台阶。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当前,我国网民数量超过8亿,98.3%的人使用手机上网。再联系到江苏正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人们有理由也有信心期待物联网不只是无锡名片,也是整个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名片,乃至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故此,勇猛精进的物联网发展必将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新的强劲动能,也为我们享受更美好的生活提供无限动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