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老年公寓免费住,村民离土不离乡!蒋巷村织起百姓村民奋斗保障网

2018年09月15日 09:41: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常说,国家福利政策是一张覆盖全民、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安全网越牢固,老百姓越有安全感,奋斗起来才更踏实。在常熟蒋巷村,村里在社会织起的大网的基础上,还为老百姓织起了一张小网。

       养老公寓免费住,每年还能领钱

  在蒋巷村老年公寓的活动室里,几十位老人下棋的下棋,打麻将的打麻将,其乐融融,村主任蒋玉英告诉记者,蒋巷的村民,只要到了年纪,就能免费入住村里统一建设的养老公寓。

  “男性58虚岁,女性55虚岁,达到这个年纪你就可以到村里来申请老年公寓了。如果不住老年公寓,两位老人和子女住,我们每年会奖励2000块钱,以鼓励子女跟父母生活在一起。”

  于彩红奶奶今年94岁了,她告诉记者,在蒋巷,老人不仅有免费公寓住,每月还有钱发。“常书记每年发我两三万呢。”彩红奶奶告诉记者。

  蒋巷村村书记常德盛介绍,这几年村里各项产业发展都很好,到年底,每位村民都能拿到一笔分红股金,同时,对55岁以上的老人,在国家统一发放的养老金基础上,村里还有额外补贴:“股份金加养老金不低于3万,年纪轻人按劳取得,我们的老人是按老取得。假如一位老人2000块一个月,一年就是24000,加股份金10000就是34000。”

       离土不离乡,村民在村里就能上班

  在蒋巷,村里对村民的关怀,可说是无微不至。早在前几年,蒋巷村就给村民们统一造起了村民别墅,造价30多万元的房子,每家只需要出12万元就能入住。

  村里发展起来后,不少农民把土地流转了出去,为了让大家离土不离乡,村里做了大量工作以协调企业吸引本村劳动力。如今不少村民就在蒋巷工业园区、生态园里工作。蒋巷书院负责人李梅介绍说:  “这里的员工大部分是村里的,因为他们对这里有感情,是带着感情来做事的。”

  常德盛向记者展示即将兴建养老院的土地

  在蒋巷村老年公寓附近的一块空地上,村主任蒋玉英告诉记者,9月23号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村里将在这兴建蒋巷护理院,更好地保障今后蒋巷人的养老事业。

  “这里未来有护理人员、医护人员,属于医养结合的护理员。护理院今后肯定是公建民营,市场化运作。会收费,但是蒋巷的老人完全有经济能力负担得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