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圆“教书梦”,马云创造史上最贵“周一见”

2018年09月10日 17:28: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编辑/芦苇酱)

  今天是中国第34个教师节,也是阿里巴巴创立19周年的日子,作为阿里巴巴创始人的马云今天上午发布“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将在明年教师节退任,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将传棒给现任集团CEO张勇。

  在公开信中,马云表示这一决定是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十年的计划,同时,马云在公开信中也释放了自己“想回归教育”、专注慈善事业的强烈信号。

  始终不忘“心系教育”的初心


  马云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过自己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我想有一天,我会回去教书”,这句话在不同采访中被马云反复述说。

  马云“心系教育”的初心与他早年的经历密不可分:

  1984年,马云第三次参加高考,然而总分依旧差了本科线5分。幸运的是,当年杭州师范大学从专科院校转为本科院校,招生名额未满,马云因为英语成绩优异被破格录取,进入杭州师范大学外语系就读。

  两次高考失利的遗憾,让马云深感教育的重要性,这也是他后来投身教育事业的最初原因,他曾说过:“我并未被视作一个好学生,但是我努力了,而且一直在不停的学习。因此我想要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投身到教育中。

  1988年,马云从杭州师范大学毕业,成为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英文及国际贸易教师。

1988年,马云(左二)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

  在这一岗位上,马云一干就是6年,2015年,马云在台湾大学的演讲中提到自己的“教书生涯”,他表示这段经历让自己“受益匪浅”:当老师改变了我,特别是当班主任,所有的老师有一个共识,就是希望学生超越你。”而马云坦言,“做老师”养成的习惯一直被他保留了下来,不管在创业过程中,还是在“功成名就”后,他始终希望员工能超越自己。

  在做教师的那些年里,马云已经敏感地捕捉到大学英语教育的问题。1994年,马云曾作为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的骨干教师在《杭电报》上刊登过对于大学英语教育问题的思考,他直言不讳地提出了大学英语教育存在过于看重应试成绩,而忽略提升学生听、说、读、写等实际应用能力的问题。

  马云对于大学英语教育的看法,即使放到现在来看,依然不过时;而他对中国教育问题的关切,对中国教育发展问题的探索,始终未曾停下脚步。

  马云想在教育领域做些什么?

  在干实业的这些年里,除了阿里巴巴,马云还在这些公益事业上投入过时间和精力:

  2017年,马云在云谷学校的师生见面会上透露过自己退休后理想的生活:“未来有一天,我从阿里巴巴退休以后,我会做些什么?什么是我最感兴趣的事情?可以肯定的是,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教育,所以未来我有三件事情是一定要做的。

  第一件事是马云公益基金会。2014年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从2015年开始,该基金会发起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该基金会成立和发起的这些“教育计划”都是为了改善中国农村地区的教育环境,消除农村地区贫困。

  在马云看来:“只有乡村教育强了,教育才真正强,只有农民发生变化了,农村发生变化了,中国才真正发生变化。衡量一个国家的水平多好,不是在于你这个国家有多少厉害的大学,厉害的中学,而在于我们最差的学校到底有多差。最差的学校改变了,这个国家才会有机会改变起来。”

  第二件事是湖畔大学。湖畔大学就是要告诉企业家不能唯利是图,会赚钱但要赚有意义的钱。

  第三件事就是基础教育。马云认为,“我们现在过度关注大学教育,应该关注小孩子教育,小学教育、幼儿园教育、初中教育,一个人的成长是在小时候决定的,到大学已经比较晚了。” 马云希望能够在云谷学校扎根于对中国教育的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教育改革创新之路。

2017年,马云在云谷学校师生见面会上

  2019年9月10日以后,马云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他将重新回归他热爱的教育事业。未来,马云还将为中国教育事业带来哪些新变化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综合自中国经济周刊、浙江在线、今日头条、新浪科技、新浪财经、寻找中国创客、搜狐教育@狐度,图片来自网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