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对外开放的“精品工程”

2018年09月10日 16:00: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黄磊

  9月8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在福建厦门正式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投洽会致贺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并希望投洽会“以双向投资促进为主题,精耕细作,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贺信在与会代表中引发了广泛热议。(9月9日《经济日报》)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浪潮中,“投洽会”历经20多年的成长期,从国门初开时的区域性展会,华丽转身为如今全球规模最大的双向投资促进“盛会”,为中国对外开放开辟了广阔的阵地。在经济全球化的新时代,投资、消费、出口已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洽会”紧跟全球经济动向,以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工程”为契机,必将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打造国际化的精品。厦门是我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开放”是这座海滨城市的鲜明特征,“投洽会”则是见证并伴随厦门这座城市,乃至整个中国对外开放迈向国际化的“烫金”名片。据统计,近30年来,厦门市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速21.6%,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16%,目前外贸综合竞争力居全球第5位。通过办好“投洽会”,厦门国际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打造了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形象,被中国社科院评为改革开放最成功的40座城市之一。放眼全国,31个省份、70%以上的地级市、60%以上的区县都先后来到“投洽会”寻求合作机会。

  打造专业化的精品。“投洽会”立足于“双向投资”,专注于招商引资的“引进来”,深耕于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已然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的专业化平台。“投洽会”创办以来,有2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政商精英、数万家跨国公司聚集在此,大量投资通过这个专业化的平台落地生根,为推动国际投融资与跨国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比如,1998年,戴尔公司通过“投洽会”将中国客户中心落户厦门,如今戴尔已是厦门打造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的大企业。今年的“投洽会”上,泰国举办“泰国文化节”来加深与中国经贸的联系,促进互利共赢。

  打造品牌化的精品。“投洽会”起步于1987年的“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洽谈会”,到1997年升级为“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再到2004年更名为如今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已然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把“金钥匙”。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投洽会”与中国改革开放共同成长,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朋友圈”和品牌优势不断扩大。多次参加“投洽会”的世界贸易组织原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曾表示:“投洽会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表达了世界经济合作、和谐发展的愿望,有利于世界各经济体之间的互相开放和发展。”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投洽会”必将一如既往的发挥其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优势,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精品工程”,架起中国与世界各国共谋发展的桥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