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人新章草——章剑华书法作品展》今日开展

2018年09月09日 17:08: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99日下午,为期十天的“新文人新章草——章剑华书法作品展”在江苏广电荔枝艺术馆正式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章剑华的章草作品90多幅,细细观摩这些用章草书写的文字——观其力而不失身姿展而不夸,流水行云颇具韵味。  



   本次“新文人新章草——章剑华书法作品展”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由海派传媒、荔枝文创、荔枝艺术馆联合承办。
   作为江苏广电总台曾经的台长,章剑华笑称这次展览是自己离开广电岗位15年后的一次“回娘家”汇报展,在开展现场,他还向江苏广电总台、荔枝艺术馆赠送了书法作品和书籍。


章剑华与出席展览的嘉宾合影

   
章剑华向江苏广电总台赠送书法作品


章剑华向荔枝艺术馆赠送书籍

  本次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

  “章草流变”,是章剑华临摹的历史上的章草名作,展示从古到今章草书体的演变过程;  

  “诗书圣贤”,是章剑华创作的一百首歌颂圣贤的诗词中的八首;  

  “禅言佛语”,是章剑华选择的经典佛教语录;  

  “自作诗文”,是章剑华个人多年来创作的诗歌、对联、散文、博文等;  

  “大有文章”,是章剑华长期以来创作和出版的十部著作的书名。

  展出的内容选取了章剑华众多小型精致的作品,以自作诗文为主,并且均由章草写就。
  之所以选择章草,章剑华给出的理由是:章草作为草书的源头,更具古意,也很文气。比起草书的随性自由,章草的特点在于较有章法、字字独立。他在介绍作品《江苏赋》时说道:“我作为一个文人,总体追求的风格是文气。比如这幅《江苏赋》,它是我创作的文学作品,用章草书写的过程中既融合了我自己章草书写的特色,又糅进了于右任的标准草书,这样兼具古意和时代性,大气且不失文人气质。” 


章剑华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章剑华已入花甲之年,用他的话来说是“已经步入了人生的秋天”。他坦言:“我不是专业作家和书法家,我只想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媒体人和文化人。在这自然之秋和人生之秋,我举办个人书法展览,既是汇报,也是展示,更是请教。我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要在我人生的秋天里,实现我自身的一个转变,即从领导干部逐步向媒体人、文化人的转变。”


展览现场的嘉宾和观众

  本次书法展将持续展出至918日,感兴趣的朋友们可前往江苏广电总台荔枝文创2楼荔枝艺术馆观展。

   艺术家介绍:

  

  笔名立早,江苏宜兴人,文学博士。现任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曾任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江苏广电总台台长,江苏省文化厅厅长,江苏省书法院院长等职。江苏省委、省政府曾为章剑华记一等功。

  现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艺术监督,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委党校等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出版《想法》《文化时空》《墨语》《微思录》《故宫三部曲》等个人专著10部,其中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在海内外广受好评,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和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

  章剑华长期从事书法理论研究和书法创作实践。书法论文《刍议书法传播生态体系的重构》《书法艺术的创新之路》《书法可持续发展的哲学思考》等先后在《中国书法》《艺术百家》上发表。书法创作从“二王”入门,在孙过庭、赵孟頫、文徵明、董其昌一路循序渐进、赏奇拾异,又以于右任“标准草书”为新起点,将章草与今草相结合,自成面貌,被书界誉为“新文人、新章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