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鹰猎》:少年十八岁出门远行|荔枝娱评

2018年09月07日 16:24: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天坑鹰猎》改编自天下霸唱的同名小说,由“顶级流量”王俊凯主演,因此一开播就引起不小的关注。但随着“口碑时代”到来,流量只能管得住第一集,走势还得看剧集质量。

  就目前的剧情来看,《天坑鹰猎》暂时还没有扑的迹象,质感出乎意料得不错,豆瓣评分竟高达7.9分。虽然网上针对特效、台词、表演等仍有不少吐槽,如果参照对象是《权力的游戏》,《天坑鹰猎》自然被秒成渣渣;可如果以国产影视剧的平均水平为参照,《天坑鹰猎》至少及格线以上。

  《天坑鹰猎》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末,北京少年张保庆(王俊凯饰)为给陆老师寻药,只身前往东北鹰屯,在与猎鹰族姐弟菜瓜(文淇饰)、二鼻子(郑好饰)不打不相识,开启了共同探秘天坑的故事……为了方便理解,也不妨将《天坑鹰猎》看作少年版的《寻龙诀》,都是探险题材,只不过主角换作了愣头青一般的少年,张保庆就像是少年时的胡八一。

  王俊凯饰演张保庆,契合度很高,这个角色特别讨喜。张保庆非常皮,油嘴滑舌、吊儿郎当,但又一点不惹人厌。他纯真可爱,关键时刻从不掉链子,重情重义,三观特正,社会主义语录信手拈来。金马最佳女配角文淇演技老成,一个台湾小女孩演起脾气火爆但勇敢独立的东北小妞,一点也不违和。拍摄《天坑鹰猎》时,王俊凯18岁,文淇只有14岁,其他年轻小演员大多也在20岁以下,屏幕里满满的少年气,朝气蓬勃、又鲜又嫩,在国产影视剧里的确少见。

  《天坑鹰猎》是一部少年探索题材作品,也是一部成长主题的作品。“少年探险”,一直是西方文学里的重要母题,《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贝里·费恩历险记》、《哈尔罗杰历险记》都是读者耳熟能详的作品,它们探讨一个共同的主题:“少年在经历中成长,少年在世界中成长”。但这一类型的小说在国内都很少见,遑论影视剧。现当代文学里,我们倒有不少成长小说/影视,比如《青春之歌》、《青春万岁》,抑或《在细雨中呼喊》、《动物凶猛》,或者杨红樱“校园系列小说”“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不过这些成长,或是将个体作为革命的螺丝钉,或虽侧重于文学叙事,但依旧依托于历史事件,或者局限于校园生活,并且低龄化。像《哈克贝里·费恩历险记》这样的,少年出门远行,探索个体与世界纯粹关系的作品,非常非常稀缺。顺便一提,郑渊洁的《舒克和贝塔全传》虽也是影响了无数儿童的历险记,但主角是两只小老鼠。

《青春之歌》由小说改编成电影,作为建国十周年献礼片于上世纪50年代公映。影片讲述了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林道静如何走上革命道路,并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曲折过程。

  天下霸唱的小说《天坑鹰猎》虽只是水准一般的网络小说,但在主题上倒挺新颖,考虑到时下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有一些警示意义。故事的背景放置在1980年代,除了主角过于高档的服饰外,整个故事背景倒没有太让人出戏的地方。比如那会儿赶上计划生育,东北鹰屯到处是“只生一个好”的大红字标语。但真正让我有代入感的是,张保庆那张天不怕地不怕的脸——这样的脸很难在现在的年轻人身上找到了。很难想象,现在的年轻人会在十八岁出门远行,仅仅为了探索未知——而不是为了“游学”,或者在社交网络上po出漂亮的图片、拍出好看的短视频。

  为何现实生活中,张保庆、菜瓜这样鲜活的少年快“绝迹”了?是因为我们对独生子女过度保护了吗?还是因为我们的文化并不鼓励冒险?或者是,1980年代,年轻人上不了网,打不了游戏,玩不了抖音——所以他们才能对外部世界怀抱如此大的热情和探索欲望,而我们这代年轻人却将热情挥霍在网络中?抑或,现实压力太大了,年轻人都忙着求生存,一个个早早地老去?

  无论什么原因,少年老成总是叫人遗憾的。很多人都十八岁过,却从未年轻过。而无论《天坑鹰猎》的少年们探索结局如何,他们如此恣意、张扬、勇敢,他们的十八岁注定与众不同。观众如果能从剧中汲取那么一丁点少年力,这部剧也就值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