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开清:开山岛上升起的五星红旗 是他最动人的故事

2018年09月08日 15:32: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9月7日上午,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宁举行。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儿子王志国,连云港灌云县县委副书记伏开清、人武部政委刘军,以及曾跟踪采访报道王继才夫妇十几年的灌云县电视台记者徐云邦,分别作主题报告,追忆王继才生前的先进事迹,深情讲述他与开山岛的点点滴滴。荔枝新闻和你一起,聆听这些感人至深的真实记忆,致敬英雄。



32年,190多面国旗

  王继才同志最感人、最动人的是他与五星红旗的故事。32年、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他抱定“守岛就是守国,国安才能家宁”的信念,执着坚守、无怨无悔,在远离大陆的开山岛上,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天冉冉升起,昭示着祖国的主权和尊严。

   

  记得我第一次见王继才,是去岛上参加党员教育活动。那天海上风浪很大,颠簸的船只晃个不停,一小时后,才到达开山岛。岛的最高处,一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特别醒目。第二天,我参加了王继才夫妇的升旗仪式。天刚蒙蒙亮,夫妻俩就扛着国旗走上山顶,一人展开国旗,一人肃立敬礼,场面庄严肃穆。仪式结束后,我走进哨所,翻看守岛日志,发现每天都有升旗记录,中秋、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也从未间断。我问他们:你们每天都这样坚持升旗吗?王继才回答说:“我们每天都这样升旗。岛虽小,也是国家的领土,哪能没有国旗?只有升起五星红旗,才代表开山岛是中国的土地!”

  那一刻,我被他朴实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在王继才心里,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守国,如果每个人都像他这样,时刻心系国家安危,祖国的万里海疆就是铜墙铁壁!

   

  在返回的船上,武装部的同志告诉我,岛上风大湿度大,国旗容易褪色、破损。30多年来,王继才自掏腰包买了190多面国旗。船老大接着说,国旗是开山岛最明显的标志,我们出海归来,远远看到岛上的五星红旗,就知道我们到家了。在我们心里,王继才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

  在孤岛上升旗,经常要面对恶劣的自然天气,有时甚至有生命危险。一年夏天,海上刮起了台风,下起了暴雨,王继才生怕国旗被刮跑,顶着风雨爬到山顶,把国旗降下来护在怀里。下山的时候,一阵狂风吹来,他双脚踩空,接连滚下30多级台阶,肋骨摔断了两根,还差点掉到海里。幸亏王仕花及时赶到,才救了他一命。第二天,闻讯赶来的渔民把他送到了医院,前来看望的乡亲们劝他:为了一面国旗冒这么大风险,如果真的命没了,一家老小怎么办呢?王继才忍着痛说:守岛这么多年,开山岛就是我的家,如果哪天真的出事了,就把我埋在岛上,让我一辈子陪着国旗!

   

  王继才同志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天安门国旗班的官兵们被他的爱国情怀感动了,为他送来一座标准的旗台和旗杆。2012年元旦,国旗班几任班长、官兵代表和江苏省委、省军区的领导登上开山岛,带来了一面崭新的、曾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过的五星红旗,与他们一起举行升旗仪式。王继才眼含泪花,亲手升起新年第一面国旗,感到所有付出都有了崭新的意义。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致辞说:“同一面国旗,在边防小岛和祖国心脏都升起过。这说明,岛连着北京,心系着祖国!你们是我们的榜样!我代表国旗班全体官兵向你们致敬、向你们敬礼!”

人与外界隔离了,但心要时刻与祖国连在一起

  开山岛夏天特别湿热,冬天异常阴冷。台风来时,岛上经常断粮断水。但是,王继才同志为国守岛的信念从未因环境的恶劣、生活的艰苦而动摇,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对祖国的挚爱和忠诚。

   

  每天早晨升旗后,王继才夫妇就开始巡逻、观气象、护航标、写日志……365天,天天这样重复着,既单调又辛苦。可是,他们依然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海防形势。王继才经常讲:“人与外界隔离了,但心要时刻与祖国连在一起!”在很长一段时间,岛上没有电,收音机是了解外界信息的唯一渠道,他们每天收听时政新闻,32年听坏了22台收音机。2012年,钓鱼岛购岛事件发生后,王继才听到消息,就在岛上的苦楝树上深深刻下“钓鱼岛是中国的”一行字,表达自己的愤慨。从那天起,他们提高警惕,增加巡逻次数,加大对海上、空中情况的监视。有人说:开山岛不是钓鱼岛,你们干嘛这样紧张!王继才回答道:老人们常讲,寸寸国土寸寸金,我们守的不是一座岛,守的是老百姓的爱国心!

(编辑/刘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