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标准“硬”一点,才能驱散校舍“甲醛疑云”|荔枝时评

2018年09月05日 14:39: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学教师;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文无关)                 

  开学季,接二连三的“甲醛疑云”却令人有揪心之痛。

  93日,深圳南油小学在重新建设之后投入使用,有学生反映感觉教室有异味,喉咙不适、头晕。结果开学第一天,有近千名学生集体缺勤,其中10多个班级缺勤率超过80%。多名学生家长告诉媒体,因担忧新校舍甲醛超标、装修污染,他们决定把孩子留在家里。无独有偶,同一天投入使用的西安交大阳光海蓝城小学,也有多名孩子出现不良反应,至少有33名学生请假没去上课。

  本该是书声琅琅,师生欢聚一堂的时候,却出现学生的“集体缺勤”,面对空荡荡的教室,公众纷纷呼吁:不能把孩子当成小白鼠或者绿萝。

  众所周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身体各组织、脏器和系统均不成熟,免疫系统发育欠完善,自我保护能力非常薄弱,因此极易受到装修污染的伤害。在环保意识日益深入人心的当下,应该说,没有学校会故意让孩子暴露在装修污染中。然而,囿于资金、工期等因素的限制,难免会在一些环节出现不同程度的疏漏。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近年来一再发生的“甲醛疑云”风波,警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校舍装修的污染问题。新建的或者新装修的校舍,到底有没有污染问题?在这些引发纠纷的事件中,学校一般都表示,已经邀请了权威专业机构进行过检测,符合相关标准,具备开学条件。但家长们大多半信半疑,假如真的符合标准,为什么这么多孩子有不适的反应呢?

  但另一方面,在孩子的健康问题上,家长关注太多,有时也会过于敏感,孩子身上出现一点小问题就焦急忧虑。而这些小毛病跟学校的装修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有时也很难理性看待。

  但无论是哪一种情况,“甲醛疑云”如果处置不当,都极易引发家长和学校的对峙,甚至肇致群体性事件,代价惨重。归根结底,还是要让与孩子有关的信息都透明起来,重建家长对学校和校舍安全的信任。那么,学校要如何重新赢回家长和社会的信任?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室内空气检测有两套标准:一个是国标50325,一个是国标T18883。国标50325是建筑工程完工后必须进行的强制性检测,这时房子里基本上还是个空框框,没有后来的装修、家具等,通过50325标准相对容易。而国标T18883,这个T是“推荐”的意思,不具刚性要求。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T18883要求房子封闭12个小时,50325只要求封闭1个小时,测出来的污染物数值,前者当然会偏高,后者当是偏低的。

  依据《中小学校设计规范》(GB50099-2011),我国中小学室内空气质量只是要求符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 50325)等一般性规定,并没有针对儿童的成长、发育的特征做出特殊的、更严格的规定。在“甲醛疑云”频发的形势下,国标50325无疑显得偏“软”了。如果在校舍空气检测上,国标T18883由“推荐”上升到“必选”,对于不符合者“一票否决”,校舍装修污染问题是必然会有很大的改观。

  当然,仅仅有高标准并不足以彻底解决问题,还必须防范检测过程中存在猫腻。现实中,不乏有人为了省钱和及时投入使用,勾结检测人员对检测仪器“动手动脚”,甚至购买一份假报告交差的。因此,要取信于民,检测必须真正做到在阳光下运行。除了相关部门和学校等参与检测之外,不妨让家长代表直接参与见证,更能增强公信力。

  我们过去常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花朵”的健康需要全社会一起来保护,无论如何,不能把无辜的孩子们当作清除校舍空气污染的“绿萝”。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