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管涉嫌性犯罪,不止是“一个男人的错误”|荔枝时评

2018年09月03日 16:07: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因为涉嫌性犯罪,在美国被捕后释放。消息从美国传到了国内,立刻登上了媒体排行榜的头条。

  92日,京东通过微博发布声明称:“刘强东先生在美国商务活动期间,遭遇到了失实指控,经过当地警方调查,未发现有任何不当行为,他将按照原计划继续其行程。我们将针对不实报道或造谣行为釆取必要的法律行动。”而美国警方则表示,鉴于调查还未有结果,无法对该公司的声明中提到的“未发现有任何不当行为”发表任何评论。

  在刘强东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目前还不清楚。但是,企业高管涉嫌性犯罪,并不是一件小事。

  在美国,风投公司“二元资本”的创始人、合伙人卡尔德贝克曾对6名女企业家实施不同形式的性骚扰。消息被曝光之后,卡尔德贝克被迫道歉并辞去相关职务。创业基金“500 Startups”的创始人麦克卢尔也遭到多宗性骚扰指控,丑闻爆出后,麦克卢尔不得不辞去“500 StartupsCEO的职务,目前在该公司的身份仅为一般合伙人。

  而最为国内网民熟悉的,应该优步(Uber)的性骚扰事件,因为多名员工受到性骚扰或性别歧视的指控,优步在调查之后开除了二十多人。公司深陷性骚扰丑闻一度引起社会的抵制,因而引起投资人的不满,其首席行政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不得不宣布辞职。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高管在涉嫌性丑闻后,都会被迫辞职。一年多前,民生银行某高管关某涉嫌性骚扰一名女下属,事件爆出后,民生银行回应称“要求关某做出个人深刻的检查,对其暂时停职并停发了季度奖金”。这一处理结果被网民理解为银行在“力保”这名高管,引发了公众的极大愤慨,压力之下,民生银行才与关某解除了劳动合同。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引起舆论关注的话,这起事件大概率会不了了之。

  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影视明星成龙讲述了自己奋斗的故事。但是同样为人所熟知的,是他曾经出轨并且生下私生女,此后多年对私生女弃之不管。在提到这一事件时,他轻描淡写地说自己“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但对于一名企业家来说,却不能对自己的个人问题如此轻描淡写。高管涉嫌性犯罪,对于企业来说,存在两个维度的难题。一是在法律方面,假如确实被司法机关判定为有罪的话,那么必然要接受相应的处罚。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企业形象和道德上的危机。

  一般来说,高管的个人道德往往被公众认为是企业道德的缩影,而企业创始人的形象,更是被认为代表着企业的形象。在一些企业中,创始人因为善于与媒体打交道,有着非常好的表现力,通过多年的经营塑造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形象,他们的影响力堪比明星,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能带来巨大的流量,在企业宣传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当这类“明星企业家”的个人声誉破产时,其对企业的影响也是决定性的。因而,当这类高管出现道德甚至是法律上的瑕疵时,企业不得不做出选择,是果断与他做出切割,划清界限,还是用企业的声誉去为这位高管背书。

  但无论如何,最好的危机公关是事先防范。与其在事后想尽办法掩盖丑闻、扭转舆论,不如各位高管们都洁身自好,遵纪守法。另外,创业型企业一般会相当倚重创始人的个人能力和魅力,但是在企业走上正规后,这种“倚重”却往往会成为一把双刃剑。在创始人形象正面时,利用其“明星效应”可以很好地宣传企业,其个人能力也能带领团队继续前进;但在其形象破产时,企业形象也必然受到极大的牵累,一旦创始人的决策出现失误,或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发挥领导作用,企业也将陷于危机。因此,分散风险,建立起健康的、有持续发展能力的管理团队,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也是重要的命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