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兄》:甄子丹秀一点新技能|荔枝娱评

2018年08月31日 14:51: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香港电影跌落到尘埃的今天,动作类型片的观众感触尤深。

  电影工业的一个特征,即是越成熟的创作能力,越是依赖专业的协作分工,也就越是依赖团队。

  一个表现就是,不受类型片限制的刘德华、梁朝伟们总是有戏拍的,但动作影星如成龙、甄子丹们,就因为动作团队难以为继,纷纷面临要转型的窘境。

  当然了,你也可以说成龙、甄子丹们年纪本来就大了,打不动了。乍一听似乎是,成龙大哥是1954年生人,一贯生龙活虎的甄子丹,也是50岁开外。但其实不成立,好莱坞那边快70岁的连姆·尼森,在《飓风营救》系列里一次又一次大打出手;年纪更大的老派动作影星史泰龙,在一系列《敢死队》之后,又放风要再战《第一滴血》;这几年风头正劲的范·迪塞尔、杰森·斯坦森,说起来和甄子丹年纪相仿。

  你看,老一辈打不动才不是“因”,这恰恰是港产动作工业衰落的“果”。和范·迪塞尔、杰森·斯坦森们一样,甄子丹理所当然仍是当打之年。

  尚且能打的甄子丹,近些年也在悄然转型,在《一个人的武林》里,想要在打斗中传递出武者的悲剧性;在《追龙》中,甄子丹扮演正邪交织的坡豪。尽管也有《卧虎藏龙》续集、《星球大战外传》等商业动作片,但甄子丹作为演员的自觉,一条隐线在浮出水面:打斗可以是次要的事,树立一个有性格的角色,动作演员也能做到。

  在这点上,甄子丹在《叶问》系列里早有成功的尝试。叶问与一直升级的反派的打斗,固然精彩,而叶问这个角色,也非常有趣。

  在徐克的镜头下,李连杰版的黄飞鸿,从武者身份担起了中国近代史的国人觉醒;而在甄子丹扮演的叶问这里,我们看到了一种传统中国人的温雅。往小了说,这是甄子丹作为演员的可塑性,往大了说,这是动作片演员应获得的一份演技的尊重,拳脚里也能传递大义。

  了解甄子丹作为演员的可塑性,就更容易在《大师兄》里找乐趣。在这部戏里,甄子丹先给到了够分量的打戏。本片的动作指导是谷垣健治,这位日本武师身份也是传奇,他是香港动作特技演员公会中唯一的日藉动作指导。甄子丹的近身搏斗技,在《大师兄》的两场狭小空间战斗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拳脚上的戏,甄子丹没交出过低于水准线的片子,而《大师兄》有意思的地方是,甄子丹在这部高度参与创作的戏里,打算谈一谈教育。

  早在1988年,林岭东导演的《学校风云》里,香港的黑帮与教育就纠缠不清。在今时今日,甄子丹显然没兴趣做一部苦大仇深的写实片。在动作因素之外,《大师兄》亦是不打折扣的喜剧片。

  在某种程度上,扮演老师的甄子丹,延续了叶问式的温雅性格演法。在青春洋溢的校园里,主戏是段落式的温情喜剧。甄子丹与反派的终极大战,也是喜剧收场。

  “我好喜欢弹钢琴啊。”反派理想破碎的愤怒,转而消解掉的收场。这里头也隐藏了有趣的梗——甄子丹是钢琴高手。

  作为动作片的观众,最怕的戏就是英雄垂老,变成说教的、老派的模样。对《大师兄》额外的一点喜欢,就是甄子丹的转型,教育针砭不是愤世嫉俗的,交出的仍然是温和的、喜剧的,穿插着A级动作场面的水准作品。

  动作英雄的老去,从来不只是拳脚功夫。近些年成龙式的说教惹人不耐烦,其实他一贯的爱讲大道理,只是原来靠的是动作喜剧,如今动作成分少了,喜剧成分也少了。喜闻乐见的大师兄,变成了唠叨的老先生。

  相比之下,温雅幽默的甄子丹反而略胜一筹,做你擅长的事,秀一点新技能,基本上,就是如此啦。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