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构建生物大数据 助力精准医学 江苏省重大疾病生物资源样本库正式"上线"

2018年08月31日 19:40: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想象过有这么一家"银行"吗?里面存的不是钱,而是肿瘤组织、血液、细胞、器官等生物样本,这个"银行"就是生物样本库。8月31日下午,经过三年筹建,江苏省重大疾病生物资源样本库正式上线,将为江苏省重大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同样的治疗手段对不同的病人为何会产生不同效果?夫妻间没有血缘关系,为什么很容易患上同样的疾病?要想揭开这些谜题,医生就需要通过大量的生物样本数据来做各种研究。江苏省重大疾病生物资源样本库建立了胰腺疾病、肾脏疾病、肺癌等六个重大病种的子库,可为相关疾病的研究与精准治疗提供依据。

  江苏省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胰腺中心主任苗毅告诉记者,比如说,分析哪些情况下面病变可以转变成癌症,更远一点我们会追溯到他的家族,他的基因,或者他的生活习惯。找到他治疗的靶点,治疗的效果更好,治疗也更简单更人性化。

  作为长三角地区首个省级层面的生物资源库,目前已经收集的高质量临床样本超过40万份,并以实体形式支持了省内外科研课题近百项。样本库有着严格的保密制度,不会体现患者个人姓名或者其他信息。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朱晓莹 夏敬栋)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