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玩转自媒体?|大林评论

2018年08月28日 15:34: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济南商河县一个小农村,一群留守农妇组团自媒体写作,通过刷最新的剧,写点简单的娱乐内容,只要内容不重复,不违反平台和政府的规定,就进行传播,她们月收入高的1万多,平均也有7594元。这对于在家带孩子、没固定收入的农村留守妇女来说是天文数字了。

  自媒体现在很热,也确实是个网络兼职赚钱的路子。不过大家印象里,这里崭露头角的人,都是有好几把刷子的,都是时代的弄潮儿。可你看这个故事,网络就这么奇妙,让你永远想不到电脑那一头是谁。

  其实任何一个行业,真能埋头下功夫钻研个几年、十几年,必定会超过很多人。别看最开始密密麻麻都是人,你越往上走人越少。老想靠投机,行业不淘汰你,自己也淘汰自己,自媒体领域一个道理。

  这群农妇的带头人是个90后小伙,叫李传帅。媒体报道是农民出身、自学编程、最早做电脑维修,2015年开始潜心运作自媒体,几年时间,成了月入几十万的自媒体行家。你看,他说“我安排她们发的内容虽然简单,但要讲方法。比如帮镇上推销哈密瓜,想说瓜甜,直接去大棚,拍摄很多小蚂蚁在哈密瓜周围爬;想说瓜脆,让顾客拿着瓜,不小心掉到地上,立马炸开,你说顾客看了会不会买?”这就是网络思维,注重用户体验。团队其他人学会了,要拍点农村的事,怎么和别人不一样,农妇们说了:“路边随便拔一棵草,你可以讲讲草的种类和功效。”李传帅和农妇们的故事说明,花够功夫,找对路子,谁都能有出彩的机会。

  但很多人一说到别人的成功,除了满眼羡慕嫉妒恨,最大的能耐是找理由。怎么跟他比?他有背景啊、有路子啊、有人脉啊等等。你告诉他,“李传帅和这些农妇啥也没有”,“但他们做的早啊”。实际上舞台都在,看你有多大心。成功者找方法,失败者找借口,这话是有道理的。

  更重要的,想做成任何事还必须要有点境界。啥叫境界,我常借用我们总台的一句宣传语:责任塑造形象、品质成就未来。甭管什么媒体,不讲责任和品质,飞多高蹦多远都看得到,好多风靡一时的短视频、自媒体、公众号,只想抓眼球、低俗不堪谣言漫天,结果都清楚了,别看今天闹得欢,小心明天拉清单!要知道,随着群众文化素养的提升、网络市场的成熟规范,最终能长远守住位置的,还都得靠着道德与文化、责任和品质去支撑。您说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