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与“小”中立起价值标杆

2018年08月21日 11:51: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有一种情怀是爱国,有一种担当是敬业,有一种品质是奉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充分肯定了守岛英雄王继才爱国敬业奉献精神,而且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新时代成就事业、成就自我指明了方向。

 一个小人物、一座小岛屿、一份小事业,在爱国敬业奉献精神的“串联”之下,树立起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标杆。“岛主”王继才的守岛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奋斗者们应当认真品读王继才身上的“大”与“小”,细致感受爱国敬业奉献精神之可贵、可敬和可行,自觉对标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新时代的“王继才”。

  小岛屿与大情怀。开山岛,一个距离江苏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的小岛屿,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岛上无电无淡水,野草丛生,海风呼啸,人迹罕至。这样一个“巴掌大”的小岛屿,却成为王继才第二个家。1986714日,王继才登上了开山岛,自此便是32年。用王继才自己的话说,“开山岛虽然小,但它是祖国的东门,我必须插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现在对我们来说,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正是这样一份质朴而简单的家国情怀,让王继才把“身”与“心”永远留在了这座小岛屿。新时代的奋斗者当如王继才一般,将爱国情怀落细落实,不计较“舞台”的大小,不在意条件的优劣,只有国家有需求、有号召,就积极响应,自觉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

  小事业与大坚守。守岛,与攻克核心技术难题等相比,确实算不上大事业,甚至在很多人眼前,都谈不上事业。但是,王继才却把守岛当成了一份事业来经营。从200多面国旗、40多本海防日志,到9起走私偷渡线索(6次被成功破获),再到58年的生命长度、32年的守岛历程,甚至岛上508个 台阶,一个个数据都见证了王继才的无悔坚守。不畏惧岛上的艰苦条件,不屈服于报复利诱,克服病痛、耐住寂寞、兢兢业业,他既守住了祖国的南大门,也为后来者留下了宝贵的护岛经验和精神财富。新时代的奋斗者当学习王继才对事业的坚守,无论身处什么行业、承担什么职责、拥有什么梦想,都要始终爱岗敬业,不抱怨、不推卸、不敷衍、不胆怯,不中途而废、不急功近利,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坐得了“冷板凳”,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价值追求中成就事业、成就自我。

  小人物与大奉献。王继才本是一个普通的小人物,和他人一样,是父母的儿子,是孩子的父亲,需要为了小家而努力工作。然而,王继才虽普通但不平凡,他把“守岛卫士”的角色摆在了“父亲”“儿子”的角色之前,将“大家”置于“小家”之上。他把青春献给了祖国,把遗憾留给了自己。正是因为这份忘我的奉献精神,王继才树立起了时代的精神标杆。新时代奋斗者当学深做实这份忘我的奉献精神,在顶风斗雨的旅程中,不计较个人的名与利、不在意个人的得与失,只要国家需要,甘愿舍小家为大家,乐于为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无私奉献。

  一个典型就是一个标杆。王继才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典型,也应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标杆和行动标杆。(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