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病网红拿命赌奇迹,过度责难无济于事|荔枝时评

2018年08月16日 14:32: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熊志

  (作者熊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媒体报道,42岁的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吴梦,不顾医生劝阻执意怀孕,无锡市人民医院为她剖腹一子,又为其进行了心脏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和肺移植术。然而,吴梦的主刀医生陈静瑜却说,虽然完成了世界首例产妇肺移植手术,他却一点也没有开心的感觉,他认为吴梦是以爱的名义绑架了医院和医生,希望这类手术今后永远不再有。

  这是一则让人五味杂陈的新闻。吴梦患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和肺动脉高压,即便在医学水平发达的欧美国家,医学指南都明确建议,“患者应考虑永久避孕”。吴梦最终安全产子,但这不意味着故事有了美好结局,婴儿未来的成长和发育如何,还是未知数。

  主刀医生的抱怨压倒奇迹的喜悦,是因为在整个救治过程中,医生担负着极高的风险,而患者吴梦手术成功,根本不具备复制的条件。在现有的医疗技术下,类似的重病患者,维持并延长生命本身都比较困难,何况是怀孕生育,类似妊娠死亡的案例不胜枚举。

  所以,当吴梦利用网红身份在网络上宣布,如果自己生产成功,将给所有的肺高压患者带来希望时,医生狠狠地泼了盆冷水。对后者而言,作为专业人士,他们很清楚这种非科学的误导,是在传递一种虚假的希望。那些没有吴梦幸运的患者,倘若缺少辨别能力,笃信医学奇迹也会在自己身上上演,他们很可能冒着风险生育,最终演化成悲剧。

  即便如此,过度地责难她依旧是不合适的。这种撞大运式的决定,的确不计后果。但在生命的最后关头,想要通过生儿育女,留点念想在人间,也算是人之常情。而且,住进无锡市人民医院后,吴梦就写了一份免责声明,治疗期间发生的任何意外与医院无关,所有责任都由她自己承担。

  当然,医生并没有多少拒绝的余地;在医患矛盾的复杂语境之下,如果真的手术失败,医院也未必能够全身而退,它要承受的舆论风险同样很高,所以主刀医生用上了“绑架”的字眼。这正是伦理难题的困境所在,科学精神能够指导决策,但决定权最终掌握在患者自己手上,如果他们选择冒险一搏,拿命赌奇迹,谁也没法改变。

  和那些老年产子的人一样,吴梦这类在外人看来是有些偏执的患者。他们有悖科学的选择,哪怕在伦理层面有着诸多不堪,社会也得提供基本的兜底,这是对患者医学精神匮乏的一种社会性的补救。兜底不意味着鼓励,在这点上当事医院的做法很理智,如果把世界首例产妇肺移植手术当作政绩鼓吹,的确可能贩卖虚假的希望,误导患者决策。

  医疗行业信息高度不对称,患者的决策,得依赖医生的临床知识积累。尤其在重大病种上,医生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患者将自己托付给医生,认同医生的权威判断,理论上是一种将风险控制到最低的模式。但是,这种理想的状态并不多见,更多的情况下,医患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博弈。

  吴梦选择冒险,后果由她承担;医院也倾其所能,创造了医学奇迹,这是我们所能够设想到的最不坏的局面了。至于类似的伦理难题,依旧是无解的,哪怕再过责难,不顾医生劝阻冒险一搏的人也必然会存在。无论如何,普及科学精神,重建良好医患关系,是迫切而重要的任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