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各地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

2018年08月15日 19:03: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3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15日,在这个亿万中国人铭记的日子里,全省各地纷纷举行活动,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祈愿和平。

【南京举行国际和平集会悼念死难者】

  上午八点,五星红旗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冉冉升起,来自海内外社会各界近400位爱好和平人士参加了国际和平集会,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献花、并撞响和平大钟。这是纪念馆第一次面向公众举行升旗仪式,而这样的开放活动今后将成为常态,用仪式性的纪念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

  小学生代表:“日本人侵占了南京,侵占了中国的很多领地,在那里大肆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一代一代的人知道越多,历史就永远不会忘记,不忘记历史,珍爱和平。那么和平就有了保障,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通过一个个非常庄严的仪式环节,让我们的参与者和参观者,得到一种体验感、沉浸感,把爱国情感能升华为报国之志。”

  时间可以远去,历史不容篡改。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22次访问团也来到现场缅怀南京大屠杀中的无辜死难者。

  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22次访问团团长宫内阳子:“南京大屠杀是最有代表性的日军暴行,日本很多年轻人不了解这段历史。我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去告诉日本年轻人。”

【弘扬抗战精神 汇聚磅礴力量】

  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精神财富。射阳海河镇烈士村组织老党员干部来到海河十八烈士墓,追忆先烈的历史足迹,进行心灵上的革命洗礼。盐城郭猛镇志愿者组织青少年学生观看抗日战争影片,了解郭猛烈士的抗战事迹,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淮安、句容、沭阳等地也组织党员干部和学生团体走进抗战陈列馆,一件件先烈的遗物,一幅幅珍贵的抗战图片,重现了革命先辈英勇杀敌的场景和艰苦奋斗的岁月,深深激励着现场的人们。

  参观者刘扬:“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一定要在工作中学习他们的这种铁军精神,不怕苦,不怕难,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以更宽广的视野面向未来。从往昔的苦难中汲取力量和智慧,让和平与发展成为永远的主旋律。(江苏台综合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