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助学圆梦"公益行动 "】小小男子汉"的担当:梦想带着全家看世界

2018年08月12日 19:34:4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住淮安市徐溜镇长庄村的张德淮今年12岁,刚刚小学毕业。5岁时爸爸去世,妈妈又有残疾,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话不多的小德淮用自己小小的担当,守护着全家。

  张德淮扶着妈妈做康复训练

  张德淮出生后,他的母亲朱巧巧就因为一场持续高烧,最终重度瘫痪。买不起康复器材,家人就用捡来的树条做了一个简易扶栏。每天,张德淮都会撑着妈妈,在这2米长的地方,走来走去。

  张德淮告诉记者,因为妈妈生了我才生病的,所以我要照顾妈妈,我要感恩妈妈。

  张德淮5岁时,在外开货车的爸爸遭遇车祸不幸去世,赔偿金都用于还了买车的欠款,分文不剩。爷爷早年摔伤了腿靠拄拐行走,奶奶又上了年纪,一家四口人,靠每月一千多元的低保生活。现如今,两位老人又都患有脑梗,单吃救命药的钱,就占了一半家用。

  张德淮的爷爷张载华说,我们一个月基本吃不到一次荤菜。什么猪肉,牛肉吃不到,从来不买高档衣服,买不起。

【从不要零花钱 12岁的他梦想带全家看世界】

  也许是单亲的缘故,张德淮打小就很内向,平日里只喜欢待在家里,帮妈妈洗漱起居、端茶倒水,替爷爷奶奶分担家务。在家人看来,孩子的沉默里透着懂事与体贴。

  张德淮的爷爷张载华说,他从来不要零花钱,我问他今天要不要点零花钱,他说不要不要。人家要买吃的,他也不要,不和人家争。

  当被问到为什么不要零花钱时,张德淮说到,能不麻烦家里人就不麻烦家里人,尽量自己独自解决。 

  张德淮告诉记者,他的梦想是当医生,要用我以后学的知识来治好妈妈的病,然后带着全家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们为这个12岁男孩的坚强和温暖点赞,希望电视机前的您,伸出援手来帮助小德淮实现他的梦想。关注江苏新闻,点击页面上的"我要捐款",让我们一起来帮助和小德淮一样的困境中的孩子们。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肖帅 王苗军 赵夏楠 周雷)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