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心技术突破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09日 15:27:06 | 来源:苏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7日至8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到部分科研院所调研,希望在苏科研院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科研人才集聚、研发力量雄厚的优势,牢记使命担当,努力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核心技术突破摆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在今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决心”“恒心”“重心”是方向,更是“钥匙”,为我国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指明路径,也为中国核心技术突破面临的瓶颈问题提出明确的解题思路。

  从科技进步贡献率步步高,到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江苏的科技创新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绩来之不易,奋斗更为艰辛,特别是在核心技术领域突破中,江苏与其他兄弟城市面临着相同的问题,更需要我们找到不同的突破口来一步步实现目标。

  以“决心”灌溉核心技术突破的“创业萌芽”。科技创新的赛场上,不跑是落后,跑得慢了也是落后,迎头赶上、奋起直追是唯一的途径。如果产业对外技术依存度高,丢不开绳子,难免被人“牵着鼻子走”。人才是第一生产力,高端技术人才流向哪里,核心技术的突破点就转向哪里。下定突破核心技术的“决心”,先要找到人才这个“发力点”。下大力气培养顶尖科技人才,做实江苏高校、科研机构、人才之间的连环扣,个个相连,层层发力,既有科研“平台”,也有创新“团队”,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挺进科技创新“蓝海”。

  以“恒心”筑牢核心技术突破的“思想屏障”。核心技术哭不来、吹不来,只能拼出来。科学技术的进步不像种庄稼,不是每一次投入都能有产出。核心技术的研发更不可能一蹴而就,相反可能道阻且长,会遇到很多想象不到的困难与挑战。抛开基础研究巨大的不确定性不谈,即使是他国已经走通的技术领域,很多关键点也是不容易攻克的。这中间不乏有初期攻克“初露端倪”的兴奋,但如果急于“变现”,也只留下一些半成品。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一心只做一件事,才能见到核心技术突破的“曙光”。

  以“重心”立起核心技术突破的“方向导向”。在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科技之光“自带流量”。无锡是物联网发展的新高地,在以“智”引领的时代中,江苏这方土地也闪烁着“智慧之光”。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优中选优、重点突破,正如娄书记希望的那样,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在苏科研院所把服务国家大局和支撑江苏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使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有更大作为。

  “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运用好这些“密匙”,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以“心”换“新”,用核心技术突破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我们必能走在发展的前列。(江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