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唱响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

2018年08月09日 15:26:32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滚滚长江,从世界屋脊的雪山而来,东流入海,在中国版图上如一条横亘东西的轴线,而江苏段正是这条轴线激流入海的终端。9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团,自安徽乘船抵达南京五马渡码头,开启在江苏的采访之旅,也开启了江苏段长江流域的探索。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多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始终关注着波涛涌动的壮美长江,思考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辩证法则,擘画着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的发展之道。“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八个字旗帜鲜明,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十个字振聋发聩,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向定调、立下规矩。在江苏,无论是“八字指南”,还是“十字规矩”,都落地有声——江苏,早已拟定“时间表”,画下“施工图”,立下“任务书”,以“梳理一盘棋思想”的内涵要求为基,沿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向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前行路径,奋力走在长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前列。

  江苏唱响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要以绿色为底,“生态长江”是最有力的前奏。曾经的长江“滟滟随波千万里”“江天一色无纤尘”。然而,一段时间来存在的无序开发,导致长江“病了”!全力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着力建设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共同打造有机融合的绿色高效经济体,于全国而言刻不容缓,于江苏而言,尤为重要。如何“挽住云河洗天青”?唯有拿出壮士断腕“真勇气”,在产能上坚决“去”;坚持绿色循环“高标准”,在结构上全力“调”;强化政策制度“硬约束”,在管理上真正“严”,铁腕治理、刮骨疗伤,必能东风唤回,再现春水。

  江苏唱响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需以文脉为纲,“文化长江”是最动听的旋律。不忘本来,才能走向未来。从稻作文化到丝绸文化,从水文化到多元文化……长江文化是中国文明的源头之一,是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是受益者,也是传承者。就江苏流域而言,她是“历史悠久”“气候温润”“人民富庶”的代表,是大闸蟹、《茉莉花》的故乡,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般的梦境,是涟漪、氤氲、烟雾缭绕、诗意如画的江南水乡。守住长江文化,就是守住江苏文明,就是守住江苏特色,就是守住江苏韵味,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担当。

  江苏唱响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应以保护为弦,“经济长江”是最和谐的伴奏。鱼米之乡的自然禀赋,控江扼海的区位优势,蒸腾澎湃的经济活力,横穿江苏东西425公里的长江,无疑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江岸”,对江苏的经济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如何在1175公里岸线资源和369公里的深水航道里“掘金”,在经济新常态下,还需生态优先、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以“大保护”代替“大开发”,淘汰旧动能,积聚新产业,节约集约发展,加速形成新格局,从而形成更为强大的经济增长核,更好辐射、带动和支撑包括苏北腹地在内的其他区域高质量发展。

  江苏唱响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当以幸福为源,“民生长江”是最动人的主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好的注脚。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扎扎实实,只有让群众的获得感沉甸甸,民众的内心才不会空落落。依江而兴的江苏,积极建设长江经济带,按照政策精准化、措施精细化、协调机制化的要求,探寻高质量发展,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滚滚长江水, 滋养岛众生.,更是驮载百姓梦。如今的江苏,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正不断以惠及民生为抓手,在发展保护中持续改善民生,着力构建长江生态经济新体系,努力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有机统一。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在江苏,一项项新举措给长江带来新气象;一条条新路径给发展带来高质量。就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奏响雄浑壮美的新长江之歌,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前进、前行。(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