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高考之后,19岁的她为自己挣到了第一笔大学学费

2018年08月08日 09:40:3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暑假,有一群孩子,他们一边学习一边要扛起生活的重担;一边为刚收到录取通知书喜悦,一边要为学费忧心忡忡。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与江苏省妇联、江苏省儿童基金会联合推出2018“和你在一起·助学圆梦”系列报道,和你一起倾听逆境中的梦想之声,让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不再无助。  

  在等待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孩子们在干什么呢?有些孩子可能在旅游,有些可能吹着空调在享受美好假期……然而,19岁的刘聪颖,高考一结束就去打工了,因为她得自己筹齐上大学的第一笔学费。

  【父亲去世前,给妻女盖了一套房作为最后的礼物】

  记者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山左口乡大贤庄村,看到了刘聪颖。今年19岁的她,于6月份刚参加完高考。刘聪颖的父亲,在她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因为癌症去世了。“最后就放弃治疗了,拿着剩余的一点钱给我们盖了一个房子,盖完房子的年底,爸爸去世了。”刘聪颖一边回忆起爸爸,一边抹起了眼泪。

  空荡荡的屋子,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却是先走一步的爸爸,留给妻女最好的爱。

  从六年前开始,刘聪颖的妹妹开始上初中,妈妈则在宁波打工,做环卫工、保洁等工作。一般早上五点就要出门干活,晚上七八点钟才能回去,无论刮风下雨,一直都要在外面工作,十分辛苦。刘聪颖就想等自己大学毕业以后,多赚点钱给妈妈买点好吃的。

  【20天2000元,她为自己挣到了第一笔读大学的学费】

  今年高考,刘聪颖以334分的成绩,被兰州理工大学录取。这个暑假她出去打工,当话务员,为自己挣到了第一笔学费。刘聪颖说,干一天拿100元,干了20天拿了2000元。从早坐到晚,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半,感觉挣钱还是挺不容易的。

  “生活都是要继续下去的嘛,以后的一切都是要靠自己改变的。家境虽然不好,但是好好读书,以后也是会有出息的。”刘聪颖说。以后她上大学的地方是甘肃的兰州,离老家很远,坐火车需要20多个小时,想到要和妈妈、妹妹分开了,刘聪颖心里其实很难过,但乐观的她在日记里这样写到:等到毕业了以后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到时候一家人住在一起,可以把现在缺失的时光全都弥补回来。

  这一天,是镇上五天一次的赶集日,姐姐用自己挣的第一笔钱,请妹妹吃了顿好吃的。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父亲病逝,母亲一人打工,供孩子们读书,这当中有多不容易,不用多说,但是在刘聪颖的脸上,我们总能发现光彩和希望,她说,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只要足够努力,那些历经的苦难,都会成为照亮未来的光!祝福孩子,祝福你的未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方晨、杨帆 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