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土地被征用却没得到征收款 其实名举报村支书

2018年08月01日 19:22:32 | 来源:青年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家住台州市天台县三合镇下涧溪村的村民鲍宝心向本报反映,去年,他家的土地被313省道征用,村支书却没有向他发放征收款,为此他屡次去镇、县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却迟迟得不到解决。此外,鲍宝心还举报村子的村支书存在违规违纪的现象。

  家里一直定期收取租金的责任田

  突然被告知不属于自己的了

  7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鲍宝心家中了解情况,他表示,关于征用款,要从2002年说起——鲍宝心家中有一块责任田,2002年,上三线高速向鲍宝心家租用了200多平方米的田地,用以建设绿色通道,租金每5年定期发放一次。

  2005年,下涧溪村平整土地。鲍宝心说,当时他并没有收到通知。因此他认为,自家的土地并没有归属村集体所有。

  鲍宝心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复印件,是一份上三线绿色通道土地租金发放表,时间是2009月8月至2012年12月。“如果土地被平整了,归村集体了,那我怎么还可以领取到上三线的征用土地租金呢?”鲍宝心说。

  记者看到,单页表格里有22户村民都有领取土地租金,鲍宝心的名字赫然在列。

家里一直定期收取租金的责任田,突然被告知不属于自己了!天台三合镇村民实名举报村书记要说法

  上三线绿色通道土地租金发放表 (图由受访者提供 下同)

  2017年,上三线绿色通道被313省道征用,鲍宝心家的部分田地被征用,但没有领取到这笔征收款。今年年初,他向村里提出异议,却始终没有得到正面回应,村支书表示这块责任田已经被“平整”了,归村集体所有,不予发放征收款。随后,鲍宝心多次上访县信访办,但也没有消息。

  今年4月20日,鲍宝心和爱人突然收到了一份来自天台县三合镇人民政府签发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这份意见书触动了鲍宝心及家人的神经。

  记者也拿到了这份意见书,上面写着,“根据你反映的情况,我镇313省道指挥部工作人员会同驻村干部针对你所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村方认为你所反映的绿化带面积在土地整理时已丈入土地整理面积范围。所以征用费应归村集体所有。”

家里一直定期收取租金的责任田,突然被告知不属于自己了!天台三合镇村民实名举报村书记要说法

家里一直定期收取租金的责任田,突然被告知不属于自己了!天台三合镇村民实名举报村书记要说法

  鲍宝心一家人对这份意见书感到愤怒:“在历史问题不清,村里无法提供应有的土地丈量档案资料的情况下,为什么我的土地莫名其妙变成了村集体所有?”

  镇政府承认下涧溪村的土地工作存在失误

  表示一周内调查给出答案

  7月3下午,记者来到了三合镇人民政府,进一步核实情况。三合镇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许周武及镇长接待了记者,他们表示也知道这件事。

  记者把了解到的详细情况反映给了许周武。许周武承认村里的工作上存在着失误,2005年村里平整土地时,没有留下档案,因此无法证明鲍宝心家的土地是否丈量了进去。

  记者问,三合镇人民政府签发的意见书上明确表示,征用费应归村集体所有,这又是为什么?

  镇长回应说,是政府起草的文件中“征用费应归村集体所有”前面的标点符号使用有误,造成当事人误以为是镇政府的决定,“其实是村里的意思。”

  随后,记者来到了天台县人民政府进一步了解情况,许周武承诺,“如果我们拿不出证据证明鲍宝心的土地,在当初土地平整的时候划给了村集体,那么就默认土地还是鲍宝心家的,并在一个星期之内妥善处理完毕。”可距三合镇政府承诺处置时间已超过两个星期,该事件仍未得到任何处置。

  村支书确实存在违规行为 ?纪委已介入处理,后续处理情况本报积极关注

  除了土地征收款之外,鲍宝心还告诉记者,他怀疑下涧溪村村支书鲍人良存在贱卖集体土地的违纪行为。

  “2010年,村里的下辽山地块三间地基招标出售,起拍价9万,有村民出10万想买,但鲍人良迟迟不肯出售。2012年2月21日,鲍人良没有通过村委会,私自将下辽山宅基地块以2万5千元的超低价出售给村民鲍斯江。”鲍宝心说,这份钱款的发票是鲍人良领着鲍斯江到村财务开具的。记者从下田溪村委于2012年12月23日发布的关于出售下辽山宅基地的投标公示中看到,当时的投标底价确实为9万元。

家里一直定期收取租金的责任田,突然被告知不属于自己了!天台三合镇村民实名举报村书记要说法

  对此,时任村长的鲍斯权也证实了这件事:“村支书鲍人良将宅基地私自卖给村民,却根本没有通过村委会,这是不符合规定的,这次买卖,甚至连我这个当时在任的村长都不知情,真是很过分了。我是事后听说了这件事再去质问他的,当时他还将麻将往桌上一推,当着别人的面怒气冲冲地说我不该管这个事。”

  “我觉得这中间有问题,鲍人良应该是收了鲍斯江的好处费。”鲍宝心说,他从前就这么干过,不仅如此,在长年担任村支书期间,鲍人良还存在着其他以权谋私的行为。

  对此,许周武表示,镇里对鲍人良的工作也不太满意,下涧溪村的信访一直较其他村多,鲍人良还存在党员家族化等一系列问题,事实上,近期镇政府也正在介入调查中,而鲍人良已经托病向镇里提出了对村支书一职的辞呈。

  7月18日,记者收到了许周武的回复。

  许周武表示,经过调查,村支书鲍人良私自出售土地,违反了《浙江省村级财务管理规定》,事实确凿,已经予以了党内警告处分,但他咬定2万5千元是鲍斯江购买土地的预付款,而非全款。

  鲍宝心一家对此并不认可,“怎么会是预付款呢?经商的人都知道,财务开具的发票上如果没有注明这是一笔预付款,它就被视作全款!而这张2万5千元的发票上就没有写明这是预付款,就就这个问题,买宅基地的鲍斯江这几年也一直借口在青岛做生意,没有回村当面对质过。”

  近日,宅基地购买方鲍斯江回到村里,并向下涧溪村委会递交了《关于下田溪村村民鲍斯江房屋北面地基由来的原委及诉讼请求》,请求中明确鲍斯江当初支付了全款,“以1万元的价格出售给鲍斯江,最后,鲍斯江以全额购买此土地,并有下涧溪村出具的发票及盖章为证………,现有人想要通过一定手段篡改当时全额付款买地的钱为预付款,试图颠倒黑白”。

  就此,记者咨询了相关法律人士。相关法律人士称,上述证据已形成完成的证据链,鲍人良涉嫌违规贱卖集体土地事实比较清楚。

  另外,关于土地征收款,许周武说,镇里成立了工作组,通过多方调查,仍然无法提供相应证据证明,土地平整时将鲍宝心的土地收了进去,具体后续将和鲍宝心进一步沟通处理。

  今天(8月1日),许周武告诉记者,经过多次协商,镇政府已经和鲍宝心一家就土地征收款一事达成一致,近日即可把费用打到鲍宝心家人账户上。

  另外,有关村书记鲍人良私自出售土地事件,天台县纪委已介入调查处理。近日,鲍人良受党内警告处分,村民认为村书记已经违规违纪,这样的处理结果太轻,在农村不影响村书记的实权。对后续处理结果,本报积极关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