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在线家教成PPT演示课 师生心照不宣"混时间"

2018年08月01日 19:22:31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杭州7月31日电 暑期热,暑期家教更热。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在线家教以其“突破地域限制”“不用家长接送”等优势近来成为暑期教育培训市场新宠,学生不用头顶烈日就能接受“名校学霸”辅导。但由于缺少约束机制,网络两端往往教学互动不足,部分在线家教甚至变成“PPT演示课”,师生间“心照不宣”地混时间,教学质量堪忧。

  北京某985高校经济专业大二学生小萍,暑假通过一家知名在线家教平台给浙江的高二学生小昊辅导英语,虽然赚的比线下当家教要多,但每堂课的60分钟她都觉得是“折磨”。

  “小昊英语基础差,求学欲也不强,就是为了应付爸妈,又方便偷懒才选择在线家教。”小萍说,最初也想认真教学帮助学生提升,但对方经常爱理不理、顾自玩手机,一来二去她也接受了这份“默契”,每次上课只需按键播放课件就能轻松赚到课时费。

  据了解,像这种“默契课”并非个案,多位大学生家教表示在线辅导中遇到过不认真、不配合的学生,一开始还想尽办法调动学生积极性,时间长了也就适应了这种混时间的教学模式,像英语基础的“比较级和最高级”知识点可以拖着教上十节课,“反正学生也不急、问了问题也不搭理。”

  杭州家长王女士表示,孩子上这种在线家教时总是很安静,她很奇怪这样“沉默”的教学能有什么效果,但是拗不过孩子“指定”要在家里上在线家教,不想出门晒太阳,也只好抱着“学总比不学好”的心态支付两三百元一节的学费。

  另一方面,各大在线教育平台通常也号称有技术措施应对此类现象,但约束力并不强。有平台推出家长专用APP,可通过旁听课程来监督师生教学。但不少家长表示,让孩子上在线家教本就因为自己“没时间”“听不懂”,只要确保孩子暑假上了这些课程,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教学效果则难以评价。

  余杭高级中学高三班主任杨亮认为,在线教育虽然方便,但却更适合学习自主性强的学生,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学习特点谨慎选择培养方式,而不是简单地“抛给老师”。

  “即便是大学生在线当家教,也要做到‘为人师表’,学会与学生共鸣,而不能把教育当成‘买卖’。”杨亮表示,平台同时也要提升技术手段,把教学监管落实到位,不能让在线家教“变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