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数说高质量】一根网线连接乡村致富路 上半年江苏农村电商卖出880亿

2018年08月01日 19:03:3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江苏农村电商的零售额达到了880亿元。一根网线,牵出一条乡村致富路,让农民变网商、大学生返乡创业,让广大的农村资源被充分激活,生动演绎出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网络零售额3624亿元,增长27.2%。其中县域农村电商占比24.3%,零售额达到880亿元,同比增长30.6%。大学生返乡创业,为我省农村电商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苏州吴中区东山镇的电商产业园里,已有64家注册企业,今年上半年,产业园的销售额达到800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15%。这里的企业经营者,大多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22岁的韩凤娇便是其中之一。两年前她和一群同龄人一起开了家网店,售卖东山的时令水果和农产品,她们给每个产品配上采摘和制作视频,还经常做做在线直播,今年的杨梅、枇杷卖得格外好。

  苏州吴中区东山镇电商经营者韩凤娇:“相比去年来讲的话增长了30%,每个月大概200万左右,现在已经完成了上半年1400万的目标。”

  同时,政府搭平台、给配套、出资金,也对农村电商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助推力。在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政府打造了一条喜庆电商示范街,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组织委员肖日考:“第一个是为他们免费提供仓库,第二个是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第三个是免费为他们提供宽带,第四个是免费前两年租金,这个喜糖盒子在淘宝网上,同类产品中占到90%以上的市场份额。”

  目前,江苏共有262个淘宝村,数量居全国前三;全省网上活跃店铺87万家,其中农产品网店15万家,农产品网络销售直接带动农民就业超260万人。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已成为江苏农民增收的新动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南京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系副主任郑称德:“将来江苏农村电商发展的方向,可能不但是要把农副产品通过电商销售,我们的旅游资源,包括农家乐、休闲养生养老这些资源,都可以整合到我们的电子商务当中去,形成一个复合农业电商,全方位地提升我们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何其灼  苏州台 宿迁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