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自主开发“股份公司设立自助终端”投入运行

2018年07月24日 20:47:23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股份公司登记注册今后可以自助啦。今天(7月24日)上午,由苏州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审批窗口自主开发的一台“股份公司设立自助终端”正式投入运行。该窗口负责人姜艳介绍说,此举标志着自即日起,苏州新设股份公司登记注册将实行自助终端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最短注册登记时间理论上可以缩短至三个小时。目前,国务院要求的开办时间是8.5天。

引力播

  郑晓锋原有家财务咨询公司,上周与另几位股东决定再建立一家“苏州精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环保专用设备研发、销售,成为全市首个通过该台”自助终端”办理注册登记的创业者。当天,他仅花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在该台自助终端上申报了中意的名称、录入了所需数据 ,之后所有人员在各自的手机上完成电子签名,通过窗口后台核准后,他在终端上领取了纸质营业执照和电子营业执照。他高兴地说,没想到如今办个股份公司这么省力又省心!

  根据国家《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股份公司的登记权限在市级审批窗口,据悉,市审批局还在吴江和常熟两地政务服务中心投放了两台同样的“自助终端”设备,以探索未来让各县市区的股份公司登记注册在当地就能“搞定”的工作方法,不再需要像现在这样赶到苏州市级窗口来办理。

引力播

  就公司架构而言,股份公司是目前设立过程复杂、公司治理比较完善的一种组织形式,比如董事会和监事会是必设机构,监事会中必须有职工监事成员等。也较符合当前新三板等资本市场对上市企业各类要求。近年来,苏州新设企业中股份公司申请量快速提升,市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这类企业的申请量同比增幅超过了25%。

  此外,近年来苏州还出现了不少创业园区类企业纷纷到国外投资办企业现象,由于涉及到股东流动频繁等,也迫切需要采用股份公司这一组织形式,以更有利于发展。目前我国对股份公司发起人人数的上限是200人。开发这个“自助终端”,姜艳表示,目的是为满足这类企业发展需求,同时,继续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商事制度改革精神,充分提高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据姜艳介绍,通过该台“自助终端”办理注册登记的一个最大好处是,减少了名称预核环节,因为设备系统已将名称自主申报和网上登记两个环节合并;同时,因所有身份认证和签名等均可在终端及手机上完成,办理过程不再需要递交任何纸质材料。

  (来源/引力播 编辑/李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