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高温 有了他们更安心

2018年07月18日 16:51: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虽然只是入伏的第二天,但其实高温天气已经持续很多天了。 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高温下坚守,与烈日迎战,只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在每个不经意的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

  环卫工:清凉一杯水,关爱一座城

  近日,盐城滨海县城的20座安康驿站面向环卫工人开放。在一座安康驿站里,记者见到了几位正在休息的环卫工人。她们从清晨开始,已经工作了4个小时,空调里飘出的丝丝凉风,吹散了暑气,也滋润了她们的心。

  “中午热的时候让我们在这里休息,喝点水、乘乘凉,这是对我们的关心照顾。”据环卫工们介绍,在连续高温的情况下,每天清运的垃圾比平时多了很多,为了保证环境卫生,他们往往都要忙到中午才能结束。针对这一情况,环卫部门及时调整了早晚工作时间,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并为一线环卫工人们提供饮用水。同时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降低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

  淮安市淮安区车桥润德爱心公益社发起了"夏日爱心粥 清凉环卫工" 公益活动。清凉可口的玉米粥、松软的馒头包子,香喷喷的小菜,一片片切好的西瓜,让前来就餐的环卫工人在炎炎夏日感到丝丝清凉。

  启东的爱心志愿者们发起了"清凉一杯水,关爱一座城"活动,呼吁沿街单位、个体门面,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提供饮用水和短暂歇息的场所,自活动发起以后就得到了众多商户、单位的积极响应,为户外工作者提供的免费饮水点多达300多个。

  盐城响水市民陈先生,在军民路上搭起了免费饮水棚,为环保工人和户外流动作业人员准备了矿泉水、绿豆汤、西瓜、毛巾、香皂等物品。天气热的时候陈龙每天都要供应五六箱水以上,每月自费拿出1000多元。他觉得做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快乐别人的同时,也能快乐自己。

  农业工作者:汗水在田野中闪光

  在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天湖村,植保站的三名农技人员分派完各自任务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了解水稻病虫害发展情况,像查苗、查虫这样的田间巡查是最为直观的方式。洪爱梅去年11月份加入金坛区植保站,是这个团队里唯一的女性。虽然已经全副武装,但经过近一年的风吹日晒,她还是黑了一圈。

  而在常州市宏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庄青芳也正在平均温度45度的塑料大棚里处理生物有机肥料。庄青芳在这里已经工作了6年,每天开着重型拖拉机将原辅料翻晒均匀,一天翻晒量达70吨,除了要在高温下工作,他还要忍受发酵气味。为了防止高温脱水,他随身带了一个水杯,每天要喝个3、4杯。

  机场地勤:备受"烤"验 为安全护航

  高温天对于机场地勤来说,是另外一番"烤"验。中午时分,扬州泰州国际机场迎来航班繁忙期。搬运工吴迪和同事钻进高度不足一米五的飞机货舱,弓着腰把乘客的行李往外搬。货仓里没空调、闷热如同桑拿,但他们根本顾不上。货舱里如蒸桑拿,从货舱出来也不好受,停机坪空旷一片,连块遮阴的地儿都没有。阳光直射水泥地,腾起阵阵热浪,地表温度早就破五十了。对于这样的工作环境,他们早已经习以为常。

  搬运人员连轴转,机务岗也忙得不停。他们必须顶着太阳绕飞机转圈,蒙皮、发动机、起落架、铆钉,一寸寸地观察,排查隐患。刚降落的飞机,发动机的余温有上百度,凑到跟前,堪称露天烧烤!虽然高温难耐,但工作人员们表示,重任在肩,必须坚持。

  针对高温酷暑,机场方面也已建立了应急机制。为工作人员配发了防暑降温的药品、大量的饮品和饮料、合理调整人员作息时间,保证他们得到充足的休息时间。

  桩机司机:在骄阳似火中坚守 只愿看你通行便利

  三伏天滚烫来袭了,在烈日下暴晒过的人,对灼热的滋味想必深有体会,下面这位可以说已经体会到骨子里了。南京地铁七号线的建造者周锦,是一位桩机司机,眼下地铁建设进行到了围护打桩阶段,他可是最忙活的人。烈日下,桩机马达带来的滚滚热浪,对每个桩机司机都是最大的"烤验"。

  南京地铁七号线作为连接南京老城和河西新城的一个重要通道,建成之后将成为南京地铁的"换乘王"。记者在现场实地感受了一下,发现温度计测量出的温度已经是高达40摄氏度。火辣辣的太阳似乎也在考验着现场工人的意志,但是他们不畏高温的考验,依然坚守在一线,确保工期能够顺利完成,也确保市民能够尽快享受到便利出行。

  目前,南京地铁多条线路也在陆续动工,其中,5号线、7号线、1号线北延都在围护结构施工阶段;6号线、2号线西延、S8南延也在紧锣密鼓筹备阶段,部分也已开始了土建施工。感谢所有地铁建造者,因为有你们的付出,才有这座城市的畅行与清凉。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叶蓓蓓 肖帅 刘瀚文 王柏文 荔枝新闻 编辑/祁雅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