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毒蛇致死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这些……|荔枝时评

2018年07月18日 10:11: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陕西渭南市华州区21岁女孩小芳(化名)被自己网购的银环蛇咬伤后送医,经全力抢救后被宣布脑死亡,目前已被接回家的小芳仍无法自主呼吸。

  小芳在网上买银环蛇是想作为宠物来喂养,但是宠物没有养成,反倒搭上了自家生命。这个以生命为代价的网购案例实在令人痛心。

  现在要追问的是,谁应为这种后果负责?显然,购买者小芳、出售者、邮寄公司和网络平台都逃脱不了干系。

  就购买者小芳而言,由于是个人购买银环蛇,出现被咬伤的后果当然主要应由自己来负责。

  但是卖家也难辞其咎。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银环蛇是国家野生保护动物,一般人无权买卖,只有经政府相关部门批准,有经营许可证才能买卖。但迄今尚不知道,出售银环蛇给小芳的商家是否有经营许可,如果没有,就是违法买卖。其次,《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规定,法律、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者服务,经营者不得在网上进行交易。

  至于邮递者,根据《邮政法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禁止寄递各种活的动物;同时根据行政法律法规,网络交易平台对第三方经营者具有监管义务,应保证其销售的商品合法合规,因此邮寄者和网络平台也都要负一定的责任。

  尽管如此,网购银环蛇致人脑死亡的悲剧还是发生了。这一方面表明,尽管有法律法规的限制,但如果执行起来不严格,就没有威慑作用。另一方面,网购确实是一种监管起来非常有难度的买卖方式,这为社会及个人安全留下了隐患。例如,还出现过网购药品或毒品致人中毒死亡的事件;最严重的,应该是网购武器或原料来制作武器,并进行恐怖袭击了。

  网购武器(原料)的危险主要在于生物武器和核武器。早就有研究人员指出,在网络上购买核武器原料和制作方法易如反掌。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弗兰斯和其妻子凯瑟琳在2009年就出版了《核圣战者》一书,指出核黑市相关人员所持有的核武器设计图等大量资料保存在网络上,一旦从网络上扩散至全球,后患无穷。

  如果说,网上买卖核武器原料和制作方法还只是一种担忧,那么网上买卖生物武器原料和合成生物武器已经易如反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一个小型研究团队在网上购买病毒的DNA碎片(片段),仅用了半年时间和10万美元,就重新合成了马痘病毒。这是一种天花病毒的近亲,和天花病毒一样,该病毒早已在自然界中绝迹。但是,如果重新合成并通过网络邮寄让人感染,就可以像天花病毒一样大量传染甚至致人死亡。同样的原理是,也可以网购原料合成埃博拉、天花病毒等作为生物武器进行恐怖袭击。

  如果掌握了一些遗传学和生物学知识的恐怖份子想要制造生物武器来发动大规模攻击,他们最容易做的就是网购原料和制作方式,合成的生物武器可以在瞬间致死致伤成千上万人。

  现在,网购银环蛇的畅通无阻或许说明,网购原料制造生物武器,并通过网络邮寄造成大规模杀伤性后果已非天方夜谭。人类社会需要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对于网购平台和快递行业来说,必须加强安全规范,强调守法经营,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大违法成本;对于网购过程中的制度性漏洞,要要经营的过程中排查疏漏,杜绝类似悲剧出现的可能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