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科-朱婧涵:排名不到前十 高考时成功“逆袭”

2018年07月16日 16:14: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高考注定是特别的,第一批“00后”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成年礼”!荔枝新闻与江苏13市的“优等生们”进行了一次“心灵的交流”。在新的人生阶段,他们是如何完成蜕变?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他们又有哪些新的选择?跟着小编走进“优等生们”的内心世界!


  朱婧涵母女其实比约定的时间早了许多到达咖啡馆,后来的聊天才知道朱婧涵妈妈以前是名军人,部队的严谨性和纪律性让她要求朱婧涵特别注重时间观念。

  采访当天,这位南师附中毕业的女孩穿着藏蓝色的学生装,整齐的麻花辫低垂在身后,总是温柔腼腆的微笑……明明是标准文科生的儒雅气质,却以420分的高分登上南京理科排行榜的前列,这让我们对这个小女孩充满好奇。

  有时候前十都排不上 考试心态很重要 

  “我平时成绩其实也不是特别好,班里大神都比较厉害,有时候我连前十都排不上。”

  “但最后高考也没考过你。”

  “就我可能有一点点运气,然后考试没什么压力,很多大神因为压力太大失手了。”

  朱婧涵说她不怎么会跟别人比,也没有定过每次要考第几名的目标,大概因为“高处不胜寒”,她觉得不一定要呆在最顶尖的地方也挺好。“感觉到舒服,才是学习最好的状态。”朱婧涵的好心态让她面对学习和考试多了一份从容和淡定。高三下学期,一直不错的数学成绩突然塌了下来,好像学习遇到了瓶颈。朱婧涵虽然着急,但立刻平复心情,不断做题找感觉,在每周的周测中一点点攻克薄弱环节,最终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谈到学习方法,她说自己每天都会在本子上画一个表盘,把表盘分开来,每个阶段要做什么就会很清晰,完成了要打勾。“高三的学习其实很容易遇到瓶颈,还是要多做题,找手感。”朱婧涵说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长,但只要到达那个临界点,就会明显感觉到通透,之后做题很容易上手。

  做一个自在如风的好少年

  和朱婧涵的交谈中,她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自由”,可能受南师附中教育氛围的影响。学校经常举办讲座,谈到最多的话题是自由;高考前一周,采用开放式学习,让同学们自主复习,查漏补缺;还有各种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让综合素质教育得到充分发挥。朱婧涵说学校很注重学生能力的全面培养,这让她在成长的道路上少了很多限制,可以做一个自在如风的好少年,这些经历都特别珍贵。

△ 朱婧涵发表演讲宣言

  朱婧涵说班主任的教学模式也相对自由,总能给学生很多发挥的空间,是她非常喜欢的学习模式,所以知道成绩后第一个告诉的不是父母而是班主任。“班里每周都会有一节自主招生的课程,超出高考的难度,让班里大神自己上去讲课,班主任就坐在后面像学生一样听。这种自主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班的思维逻辑水平,适当做一些难题也很有必要。”

  朱婧涵认为不管是让学生自己上台讲课,还是策划组织一个活动,都在锻炼人的独立性,这种能力在步入社会后将非常有用。她庆幸自己遇到了这样一位班主任,在既定的规则内给了学生更多的发展可能。

  在交友方面,朱婧涵的父母也给了她相对宽松的环境。她有一个要好的异性笔友,是班里的班长,虽然俩人座位远不过三米,低头不见抬头见,却始终保持互通信件的习惯。“其实异性相处,只要不影响学习就好。我跟他一般喜欢探讨某件事情的看法,有时候很哲理,有时候又很生活化。”朱婧涵觉得男生的观点总归和女生的不太一样,高三压力还是有的,能够通过书写的方式分享交流,缓解压力,也是件乐事。

  看似文静女孩 也有颗“舍我其谁”的英雄心

  朱婧涵看起来文文静静,说话轻声细语,却也有颗“舍我其谁”的英雄心。

  她是学生会主席,高二那年,学校停了社团课,她组织学生向年级主任联名声讨,希望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学校不要限制同学的课余活动。她一方面在网站上平息同学的过激言论,避免矛盾扩大;一方面和年级主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表达同学的想法。两全的法子虽然难找,但最终还是得到比较满意的结果,学校同意让社团的核心成员正常参加社团课。

  南师附中特有的31公里步行活动,她带着几名学生干部提前踩点,研究路线,绘制地图。路好不好走?要不要做地标?人员怎么分配?每一个细节她都考虑到位,只想给大家带来最舒服安全的徒步体验。

  朱婧涵说自己的“主席”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他们都喊我主席,我丢失了自己的名字。”虽然学生会要组织很多大大小小的活动,但朱婧涵是一个很乐于站在台前的人,她觉得有担当、敢奉献才能实现一个人的自我价值。

  “学生会就是一个以人为本的组织,要考虑到广大同学的利益。这件事情总要有人来做,总得有人站出来,既然我有兴趣也有能力做好,那舍我其谁?”

  朱婧涵在同学相处中喜欢扮演照顾人的角色,对自己的健康却不怎么重视。她从小学三年级就带上眼镜,并且度数一直在加深,现在已经将近400度,对激光治疗比较害怕的她也没有考虑以后要通过手术进行视力矫正。本次活动的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对此表示很担心,青少年由于发育未成熟,近视程度会不断变化,要根据年龄不同、使用场景不同,选择合适的镜片。眼镜是矫正视力最主要的途径,因此明月镜片将在未来四年为朱婧涵安排每年一次专业的眼睛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也希望广大学子能够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提升近视的防控意识。

  何其有幸 能把爱好变成益事

  朱婧涵是校乐团的琵琶演奏者,小时候在电视上看见一个弹琵琶的小姑娘,觉得特别羡慕,就央求妈妈让自己学了琵琶。上学后加入了学校的联合乐团,每年都会举行公益演出。最早是以“5·12汶川地震”的名义帮助灾区人民,现在是为了帮助云南山区支教的老师,为她所在的学校筹建图书馆。去年的公益演出包括门票和现场募捐,一共筹得了2万多元的善款。

  

△ 朱婧涵2016慈善义演《琵琶语》片段

  朱婧涵说琵琶以前只是一个课余爱好,没想到有一天能用所学帮助更多的人完成梦想,何其有幸,能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一件益事。她私下经常弹奏的曲子是《阳春白雪》,觉得曲子里有一种自由高雅的情绪,虽然有几段重复的旋律,但轻拢慢捻间也能弹奏出不一样的变化,展现不一样的心情。

  除了弹琴,朱婧涵平时也喜欢下下围棋,玩玩钢笔彩墨。

  这几张图都是朱婧涵平时摆弄硬笔书法的习作,她说自己没有受过专业指导,就是闲暇时喜欢摘抄些词句。都说字如其人,这些书法娟秀中带着几分刚毅,倒是像极了朱婧涵细腻沉稳的性格。

  “你爱好这么广泛,‘琴棋书画’可能除了‘画’其他都给占全了。”

  “其实我爱好也就这么多,算不上广泛。幼儿园学跳舞,隔三差五就要上台表演,从小比较喜欢展示自我。这些爱好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我上学后的表现,非常乐意站在公众的视角下表达自己。”

  朱婧涵用了两个词评价自己的性格——“外向”“真诚”。她是个特别喜欢与人交流沟通的人,觉得以后社会发展的趋势也很需要这种外向型人才,所以从小就有意识地锻炼这方面能力。“我不是一个追求特立独行的人,但也非常讨厌墨守成规。希望能够在不逾矩的情况下,做到才华的最大施展。”

  “为什么理科生就一定要上清华?北大才是我的梦”

  和很多理科生不同,朱婧涵最后选择了北大,这让我们非常好奇。

  “我爸是个工科男,他特别希望我去清华。但我盼了北大三年了,对北大的执着让我最后还是坚定的选择北大。”

  说起北大,朱婧涵的眼睛里有东西会闪闪发亮。“高二的时候有机会去北大参加了作文比赛和暑期综合营,那时候近距离感受到北大的风貌和人文情怀,是一个很美,很令人向往的地方。”

△ 朱婧涵在北大参加作文比赛留影

  朱婧涵觉得清华是一个比较严格和系统化的学校,而北大相对自由,讲究兼容并包,是一个很适合全方位发展的地方,这点非常吸引她。“之所以选光华管理学院是因为它比较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恰好是比较适合我的,而且我喜欢数学的逻辑思维再加上一点点文科的东西。”

  对于择校的分歧上,朱婧涵说爸妈会给她充足的建议,但最后决定权还是在自己身上,这种相对开明自由的教育方式,让朱婧涵有更大的空间做自己。

  “以后想当精算师,因为需要一定的大局观,同时还要考虑到很多细节,这点特别酷。”朱婧涵一直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全方位的人才,不管学生时期做的事,还是以后为自己定的目标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一个看似文弱的小姑娘,也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心。

  “用一句话总结你的高中生活是什么?”

  “那我就俗气一点,用巴金先生的那句:‘青春是美丽的’。”

  查看更多00后优等生大话高考,请戳》》

  在此次“看00后优等生大话高考”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非常普遍。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作为中国镜片领军品牌之一,明月镜片想通过此次活动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明月镜片也为00后优等生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记者/祁雅婕 摄影/冯金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